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保护骨质从几岁开始好?

2017-03-17 11:10:22  来源:搜狐    转载

骨质疏松号称是“沉默的杀手”,杀人不留痕。上天造人时有点偏心,男人的骨头就是比女人“硬”一点,骨量总体也多于女性。到一定年龄后,男性骨量丢失的速度也低于女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同样也低于女性。

很多人听说过骨质疏松,但不一定知道它的危害,更加不知道,其实骨质的保护,应该在出现骨质疏松之前就开始。所以,咱们女同胞不能不爱护自己的骨头,而且还得比男人更加要保护骨头。

一、骨量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年轻的时候,身体在长,人会增高变壮,骨的形成大于破坏,骨量也在不断增加。一般来讲,人一生的骨量和骨骼强度大部分是在儿童少年期形成的,尤其是8-18岁。

如果这个时期的骨骼发育好,就可以让骨量在达到最高峰值的时候,比别人多一点储备。就像你手里有3万元,另一人只有1万元。然后大家一样地败家,你败好双11,还能继续败双12,而对方早早就只能望宝兴叹了。

所以,小的时候就要开始有意识地为将来打好基础,小孩子不懂,当父母的就要多留心。饮食适当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比如牛奶、虾米等,规律运动,保证睡眠。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发育地比同龄人慢,可以及早看医生。

二、女人35岁就“掉骨渣”

女性35岁是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35岁怀孕,算高龄产妇;35岁后卵巢功能也开始走下坡路;骨量在35岁前后达到最高峰,然后骨的破坏就开始超过骨形成速度,骨量出现丢失。

而且,这个破坏速度会逐年增加。40岁开始,每10年,女性丢失骨量10%,而男性只有5%。到了绝经以后,由于雌激素的缺乏,骨量丢失明显加速。

爱美的女性,会刻意去节食,再加上胃肠道吸收钙的能力在下降,饮食中的钙摄入就相对不足。所以,要更加注重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或者适量服用钙片,如果担心钙吃多会有不良反应,可以去医生那里评估一下。

还要多户外活动,太阳的照射会增加体内活性维生素D3的合成,促进钙的吸收。

三、轻轻地,我就骨折了

的确,就算骨质疏松了,有人会腰背酸痛,但更多的人是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表现。直到出现驼背、身高变矮,甚至骨质疏松性骨折,也就是说轻轻地,我就骨折了,不是被外力猛撞的那种。

因此,骨质疏松号称是“沉默的杀手”,杀人不留痕。如果在骨质疏松的基础上发生骨折,就算你接骨了,装了钢板,也很难愈合,或导致残疾,或需要长期卧床,尤其是髋骨和股骨颈部位的骨折。很多人因此死在长期卧床的并发症上。

在北京地区的调查发现,50-59岁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15%,骨折患病率4.9%,80岁以上就不得了,骨质疏松81%,骨折36.6%。

另外的研究显示,女性骨质疏松性骨折患病率甚至高于心梗和中风,更高于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所以莫要小看它!

四、哪些人更容易骨质疏松

这里包括了不能改变的高危因素,就是说这个人群肯定是高危的,但是自己也没有办法来改变:

人种:黄种人和白种人比黑人高危;不能啥好处都被我们沾啊。

老龄:年龄越大,骨的破坏越快。

女性绝经:雌激素缺乏,极大加速骨的丢失。

母系家族史:所以说,投胎是个技术活。

还有些可以改变的因素,你要是不改,坚持己见,那么要完蛋地比别人快:

低体重:BMI少于19的要小心,苗条不能太过了。或者短期内减重太多也不行。

性腺功能低下:常见的是早发型卵巢功能不全;

吸烟:百无一用都是害。

过度饮酒:少量喝不要紧,酗酒增加骨量丢失。

体力活动缺乏和长期制动:不动或者动得少都不行,肌肉不运动,会严重影响骨的健康。

营养失衡:含钙的食物吃得少。

VitD缺乏:光照少或者吃得少。

影响骨代谢疾病和使用影响骨代谢药物。

其中有一些更容易发生骨折:

五、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骨质疏松

大家不要急,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已经为我们想到了,这里提供给大家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抽空都来做做:

(1)您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会伤到自己的骨骼?

(2)您的父母有没有过轻微碰撞或跌倒就发生髋部骨折的情况?

(3)您经常连续3个月以上服用 “可的松、强的松” 等激素类药品吗?

(4)您身高是否比年轻时降低了(超过3 cm)?

(5)您经常大量饮酒吗?

(6)您每天吸烟超过20支吗?

(7)您经常患腹泻吗?(由于消化道疾病或者肠炎而引起)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岁之前就绝经了?

(9)女士回答:您是否曾经有过连续12个月以上没有月经(除了怀孕期间)?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阳萎或者缺乏性欲这些症状?

只要其中有一題回答结果为“是”,即为阳性。

还有一款亚洲人骨质疏松自我筛查简表——

六、阳性了、高危了,怎么办?

看医生去,可以看骨质疏松科、内分泌科、骨科、围绝经专科等。至少可以做个骨密度的检测,常用的是DEXA法,这是判断骨量是否正常的最常用方法,几乎没有辐射,也便宜,我们医院检测腰椎和髋骨的骨密度,只收费100元!

医生还会评估你的钙摄入情况,还可能做一些化验,并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饮食和运动建议,或增加钙的摄入,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人需要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如果围绝经期的女性出现绝经综合征的表现,可以进行激素补充治疗,同时还兼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

总之,骨质疏松是个大坏蛋,不要等骨折了才想起来要去治。预防胜于治疗!让骨头一直健健康康,不出现骨质疏松,这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病因 骨质疏松

为什么骨质疏松“偏爱”女性?如何保护骨骼?

很多人上了岁数就会出现很多慢性病,其中骨质疏松就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一种常见病。跟我们身体里面其他一些器官一样,也会随着年龄而出现衰老的情……详细>>

老年骨质疏松症预警:自测预防保护骨质量

据了解,年龄是造成骨质疏松症出现的重要原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迈入老年,体内的激素和代谢发生变化,导致骨质逐渐流失。因此,骨质疏松是老……详细>>

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专家:30岁前应开始补钙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为“爱惜骨骼,守护未来”,呼吁大众尽早采取行动,保护骨骼和肌肉健康。到底什么时候应该开……详细>>

为何女性更受骨质疏松青睐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其结果是骨折以及由骨折引起的疼痛、骨骼变形,严重者出现合并症,甚至死亡等。老年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详细>>

年轻女性为何招惹骨质疏松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出现了骨密度低的问题,这让她们在晚年生活中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变得更高。值得一提的是,诸如饮食不当、缺乏锻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