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小儿佝偻病的6种早期症状

2017-03-11 00:32: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有知道一些早期的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的症状有哪些?

1、新生的婴儿表现为四肢明显短小,头比正常的要大、前额明显突出。

2、有的是有比较明显的行为异常,比如睡觉总是不安,容易哭,经常出汗,由于过多的出汗,头部会比较痒,婴儿会用头蹭枕头,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枕秃现象。

3、随着病情的发展和小孩年龄的增长,会出现胸部骨头异常,中间部分会向外凸出,或者向内凹。

4、等到1岁过后小孩走路或者站立时,两腿会有o型腿的情况

5、小孩因为钙的缺乏会出现张牙比较晚。

6、面部表情冷漠,表情少,说话晚,对外界刺激反应迟缓。

如何预防佝偻病?

1、佝偻病的预防应采取综合措施,比如合理喂养,加强体格锻炼,多晒太阳等。这其中最有效而简单易行的方法则是阳光浴。适量的紫外线不仅能使皮肤制造维生素D,帮助小儿对钙、磷的吸收,使骨骼长得结实,而且还可以活跃全身功能,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防止贫血。

同时紫外线还有杀菌消毒作用。每天晒太阳最好的时间是上午9点以后,下午4-5点钟以前。每天不少于2小时。夏天应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射。但不要隔着玻璃晒,因为玻璃、烟尘、衣服都能阻挡紫外线穿过,故接受日光照射时,尽量使皮肤更多地暴露在阳光下。

2、佝偻病的预防应从围产期开始,以一岁以内小儿为重点对象,并应系统管理到三岁,即作到“抓早、抓小、抓彻底”。应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母亲学到有关的知识。新生儿期加强护理,提倡母乳喂养,并尽早开始晒太阳。

3、婴幼儿期的预防:此期生长发育速度快,较易发生佝偻病,必须坚持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小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对体弱儿或在冬春季节,应用维生素D预防仍是重要方法。多晒太阳是防治佝偻病的简便有效措施,应广泛宣传大力推广。

尽量暴露皮肤并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平均每日户外活动应在一小时以上。对体弱儿或在冬春季节,应用维生素D预防仍是重要方法。

4、儿童期至青春期可出现晚发性佝偻病。对于经常易疲劳、乏力,两腿酸软、腿痛、关节痛而无其他原因可解释者应进一步检查并给予防治。VD预防方法、剂量与幼儿期相同。在应用VD预防时,母乳喂养小儿一般可不另给钙剂。但对6个月后断乳的婴儿,人工喂养、食欲低下、生长过快、青春期儿童或有急慢性疾病者可补充适量钙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的5大典型症状 治疗佝偻病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是佝偻病主要人群,一般是由于营养不够导致的,由于孩子年纪比小,不能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很多家长就忽视了佝偻病的治疗,随后才发现孩子的“……详细>>

常见小儿佝偻病有哪些症状?佝偻病是缺什么?

对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来说,了解和认识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小儿佝偻病,对小孩子的治疗十分有益。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应该怎么样治疗?

孩子体内的维生素D不足的话就会引起佝偻病,佝偻病虽然不是什么危险的疾病,但是对于儿童也是存在严重的威胁。佝偻病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