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常见的3种颈椎病类型 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病?

2017-03-16 11:44:1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颈椎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颈椎病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所造成的,对于每位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来说,要想将这种疾病治好,患者就要了解自己患上的是哪种颈椎病以及自己出现的症状,由于颈椎病种类多,所以表现的症状就会有所不同。

颈椎病种类很多 表现的症状大有不同

1、脊髓型颈椎病:这是因突出物压迫脊髓所致,临床表现为脊髓受压,有不同程度的四肢瘫痪表现,约占10~15%。本型症状亦较复杂,主要为肢体麻木、酸胀、烧灼感、发僵、无力等症状,且多发生于下肢,然后发展至上肢。但也有先发生于一侧上肢或下肢。此外尚可有头痛、头昏或大小便异常等症状。脊髓单侧受压,可以出现典型的脊髓半切综合征(Brown-séquard Syndrme)。脊髓双侧受压,颈椎病患者早期症状有以感觉障碍为主者,也有以运动障碍为主者,以后者为多。后期则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上运动神经元或神经束损害的痉挛性瘫痪,如肢体不灵活,步态笨拙,走路不稳,甚至卧床不起,小便不能自解。体格检查可发现四肢肌张力增高,肌力减弱,腱反射亢进,浅反射消失,病理反射如Hoffmann,Babinski等征阳性,踝阵挛及髌阵挛阳性。感觉障碍平面往往与病变节段不相符并缺乏规律性。此外 胸腰部束带感亦是常有的主诉。

2、交感型颈椎病:是颈脊神经根、脊膜、小关节囊上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所致。症状有头昏、游走性头痛、视物模糊、听力改变,吞咽困难、心律失常及出汗障碍等。也有人认为是由于椎动脉壁上的神经受刺激所致,亦可以是椎动脉的间歇性血流改变,刺激了动脉周围的神经所致。此型颈椎病诊断困难,往往需经治疗试验成功后才能作出诊断。

3、神经根型颈椎病:这是发生在颈椎后外方的突出物刺激或压迫颈脊神经根所致,发病率最高,约占颈椎病的60%。颈枕部及颈肩部有阵发性或持续性隐痛或剧痛。沿受累颈脊神经的行走方向有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或有触电样或针刺样麻感,当颈部活动或腹压增加时,症状加重。同时上肢感到发沉及无力等现象。颈部有不同程度的僵硬或痛性斜颈畸形、肌肉紧张、活动受限。受累颈脊神经在其相应横突下方出口处及棘突旁有压痛。臂丛神经牵拉试验阳性,椎间孔挤压试验(又名后颈试验)阳性。此外,受累神经支配区皮肤有感觉障碍,肌肉萎缩及肌腱反射改变。

颈椎病的危害比较大,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头痛、酸痛等情况。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颈椎病的工作。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预防颈椎病,患者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2、预防颈椎病,少坐多动。目前人们的生活大多缺乏运动,所欲为了预防颈椎病人们应当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

3、为了预防颈椎病,患者应当注意颈部的保暖措施。颈部受凉和反复落枕会使颈部肌肉发生痉挛是造成颈椎病出现的常见原因,在白天为颈部戴上围巾外,晚上还可以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女性们注意不要穿太低领的衣服。

4、预防颈椎病,大家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在患有这种疾病之后,很多的患者会非常的痛苦,因为这种疾病及其难治,患者只有在生活当中格外的注意自己的行为,才能减少病发。

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病

第一、减少尽可能的避免颈部头部受到伤害,在平时时刻做好准备工作,但感到疲劳时休息一下,进行简单的按摩,适量为止。

第二、减少那些工作学习环境的影响,不要长低头、伏案工作等,一段时间后变换一下体位,出去活动10分钟,避免颈椎受伤等。

第三、处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下要注意保暖,不要直接受到冷风、潮湿的刺激,学会保护自己,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使自己不受到伤害,

第四、平时多注意颈椎的休息问题,在睡觉的时候保持颈部的舒适度,不要使用坚硬、过高的枕头,以免落枕。

第五、转么对于青少年我们要多加留心,青少年乃祖国的花朵,长时间低头学习不仅是眼睛受到了影响,颈椎影响更严重,在学校积极做关于颈椎保健知识的普及,呼吁学生关爱颈椎,关爱健康,这样减少了疾病的困扰,学习也就简单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类型 颈椎病

生活中怎么护理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只单单治疗颈椎病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好好的护理颈椎病,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那么生活中怎么……详细>>

生活中怎么护理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了,只单单治疗颈椎病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好好的护理颈椎病,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那么生活中怎么……详细>>

颈椎病患者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

目前,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那么,患有颈椎病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呢?详细>>

颈椎病生活中如何护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所以颈椎病应该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颈椎病的康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详细>>

颈椎病生活中如何护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所以颈椎病应该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颈椎病的康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