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前期的4个症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2017-03-16 09:43:5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所以对于此病要防胜于治,我们一定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骨质疏松

1、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

雌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或提早闭经。而雌激素偏低会直接导致骨质流失。饮食紊乱、运动过量以及多囊卵巢病(PCOS)都会导致女性雌激素偏低。专家建议,发现月经不规则应及时就医。

2、近两年发生过一次以上骨折,或者发生过异常严重的骨折

不少患者是在小臂、脚踝等处发生骨折时发现自己有骨质减少问题。莱克博士建议,发现或怀疑有骨质减少问题,应去医院接受双能X线吸收法测定骨密度。该测定结果有助于医生判断骨折危险。

3、出现饮食紊乱症

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4、天生偏瘦或骨架较小

骨架较小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会更早。人们在20~25岁时骨质密度达到峰值,从30~40岁开始下降。莱克博士建议,30多岁时最应注意增强骨骼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多吃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多进行跑步和跳跃等冲击力较大的运动。40多岁时,继续保持饮食营养,增加钙镁和维生素D,多做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骨质流失。

患上骨质疏松症是主要是由于身体缺钙,所以患者多食一些含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虾皮、小鱼),补一些维生素D类的食物(如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另外像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添加维他命D的营养强化食品)。另外,骨质疏松症患者还需要多晒太阳,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质的吸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 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供给。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牛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

2、补充钙质。膳食中应给予充足的钙,正常成年人每日达800毫克,老年人应给予1000毫克。日常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谷类、豆制品、黄、绿、红色蔬菜,虾皮等。

3、 注意烹调方法。烹调方法也相当重要,一些蔬菜如菠菜、苋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如果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再则谷类中含植酸酶,可分解植酸盐释放出游离钙和磷,增加利用率。植酸酶在55℃环境下活性较好高,为了增加植酸酶的活性,可以先将大米加适量的水浸泡后再洗,在面粉、玉米粉、豆粉中加发酵剂发酵并延长发酵时间,均可使植酸水解,使游离钙增加。

4、 限制饮酒。过量饮酒可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应限量适度的饮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老年人年老了,钙流失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钙,那么老年人作为骨质舒松疾病的高发人……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运动?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有选择性,并且要适量,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在运动时也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今天,要介绍的就……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 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患上这个疾病的真是越来越多,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骨质疏松能活多久,其实只要对它进行……详细>>

油腻食品或易诱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