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2017-03-16 09:48:46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工作,适当活动腰部,锻炼腰肌,还应配合病情服用药物辅助治疗,以促使本病痊愈。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1、中药单方验方

肉桂30克、吴茱萸90克、生姜120克、葱头30克、花椒60克,诸药共热炒,以绢帕包裹,熨痛处,冷后再炒热,用治肾虚腰痛;川芎250克,研细末,装入布袋,蒸热后垫放疼痛处,用于本病合并有骨质增生者;壮骨关节丸,每次9克,每日3次,用于本病属肝肾亏损者;腰痛汤(杜仲15克、乳香6克、牛膝10克、地鳖虫10克、当归10克、续断15克、香附6克),用于本病肝肾亏损,宿有瘀血者。

2、中药外敷法

分别取当归、防风、牛膝、桂枝、赤芍、羌活、五加皮、威灵仙、艾叶各若干,将这些药物装入布袋中封口,用水煎煮,待温热后直接将布袋外敷于患处。患者可每天敷一次,直至病情好转也可直接贴腰肌镇痛膏。

3、中药擦洗

取伸筋草、海桐皮、独活、当归、钩藤、乳香、没药、川红花各若干,将这些药物用水煎煮后,用温热的药液直接擦洗息处。患者可每天擦洗2次,每次擦洗1小时左右,直至病情好转。

4、中医辨证论治

腰有宿血,寒湿外感,表现为有腰部损伤史,腰痛如刺,阴雨天加重,腰重腰冷者,可选用独活寄生汤加减(当归10克、川芎6克、赤芍10克、生地12克、独活10克、寄生15克、秦艽10克、防风6克、苍术10克、茯苓10克、桂枝6克、杜仲15克)以驱寒燥湿,活血化瘀;肝肾亏损,表现为腰痛如折,劳累后加剧,喜按喜揉,腰膝酸软,偏阳虚者形寒肢冷,偏阴虚者五心烦热,阳虚选右归丸加减(熟地15克、淮山12克、菟丝子15克、枸杞15克、鹿胶12克、桂枝10克、制附子6克、当归10克、杜仲15克)温阳补肾,阴虚者选左归丸加减(熟地15克、山药15克、菟丝子15克、枸杞子15克、山萸肉10克、龟胶15克、川牛膝10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滋阴补肾。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住在潮湿的地方,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洗完澡后要及时擦干水分。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2、急性腰扭伤的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安心休息,以防病情恶化。

3、适量的体育运动,但体育运动不要太过剧烈,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不要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等。

5、多使用硬板床,多睡硬板床能有助于腰背骨骼的健康,同时要注意床垫的选择。

6、注意控制体重,不要使身体过于肥胖,过于肥胖会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同时要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多必然有损于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的3个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