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患有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2017-03-18 00:50:04      家庭医生在线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治疗滑膜炎上主要是消除炎症,抑制病情,那么,滑膜炎怎么治疗好效果?日常又应该如何预防?

滑膜炎如何治疗效果好 中西医皆有治疗妙招

1、西医治疗滑膜炎:

抗生素疗法:

抗生素在滑膜炎杀菌消炎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由于我国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不严格导致现在抗生素泛滥,而过多使用抗生素的直接后果便是人体细菌耐药性的增加,换句话说,抗生素使用过多,以后就是一个小感冒就可能要命。

激素疗法:

顾名思义,是采用向滑膜炎病变部位注射激素即透明质酸钠,短期见效较快,对滑膜炎症状有明显缓解效果,但却会引发骨质疏松,往往得不偿失。

2、中医治疗滑膜炎:

针灸治疗:

针刺疗法取肾俞、环跳、委中等穴,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 针灸治疗滑膜炎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运用针和灸的方法,对人体腧穴进行针刺和艾灸,通过经络的作用,达到治病的目的。针灸具有调和阴阳、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作用。

外敷疗法:

滑膜炎应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外贴对于滑膜炎可以起到活血化瘀,舒筋活络,消炎止痛作用,进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并且治疗期间应注意多休息,不要做过度运动。

老年人经常会患上滑膜炎,滑膜炎必须及早治疗,否则就会越来越严重,当然如果可以做好预防的话就不必太过担心了,那么,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下面由专家为大家做出讲解。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1、注重日常起居。保持室内通风通畅、温度适宜、空气干燥,经常要晒被褥,保持被褥干燥,多去户外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球、跑步、太极拳等等,适量运动但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伤及膝关节。

2、合理安排运动量。建议适量运动,以不引起关节的肿痛为度。避免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可将一口气走完会引起关节不适的路程分为3-4段走,中间休息数分钟,以达到既不减少活动量,又对关节无害的目的。同理,其他活动及工作的安排也应遵循这一原则。

3、夏天在空调房中,一定不能让膝关节受凉,已经有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可以戴护膝保暖,一旦出汗需及时擦干。天凉时患者侧膝关节亦不妨套副护膝,不仅可以保暖,而且还有助于保持关节的稳定性。

4、饮食要合理、科学,注意节制自己的饮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使体重过重,增加关节的负担,从而导致关节软骨的磨损加剧,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会引发滑膜炎症。所以要防治滑膜炎您要调整饮食结构,建议少吃多餐,控制进食量。

5、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滑膜炎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滑膜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滑膜炎的发生。

6、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关节部位的病变,产生滑膜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滑膜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滑膜炎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创伤以及免疫因素造成的,除此之外身体肥胖和长期负重也容易诱发滑膜炎。滑膜炎会导致关节出现疼痛肿胀……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环境潮湿容易诱发滑膜炎 患上滑膜炎如何治疗好?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详细>>

滑膜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如何治疗?

膝关节疼痛、肿胀的患者,到医院就诊后,被医生诊断为膝关节滑膜炎。很多患者会因此比较茫然,滑膜炎有哪些表现?如何治疗?要注意什么?今天,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