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如何让宝宝远离佝偻病? 日常多吃6种食物

2017-03-21 10:13:36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主要是缺钙,一般是由于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疾病,一般发生在宝宝的身上,得不到缓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情况越来越严重,如今,缓解佝偻病的方法有很多,对症治疗会有一定的疗效。专家表示,患者最好从饮食方面调理,那么,佝偻病吃什么好?佝偻病要怎么预防?

多吃6种饮食让宝宝远离佝偻病

1、香菇鸡

组成:香菇250克,母鸡1只。

功效:补精填髓,治疗佝偻病。

主治: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出现立迟、行迟、齿迟、语迟,倦怠乏力。

2、排骨面条

组成:猪排250克,胡萝卜25克,卷心菜50克,精盐、味精适量,面条50克,猪肝25克。

功效:补肾养血,治疗佝偻病。

主治:小儿佝偻病,形体瘦弱无力,夜惊多汗,午后身热者。

3、栗子饼

组成:生板栗1 000克,白糖500克。

功效:补肾填精,,治疗佝偻病。

主治:小儿佝偻病,发育迟缓,出牙、坐立、行走皆迟。

4、 胎盘鱼骨粉

组成:胎盘粉5克,醋炒鱼骨25克,炒鸡蛋壳10克,白糖15克。

功效:补血益肾。

主治:佝偻病,骨骼畸形,面色萎黄,倦怠无力。

5、枸杞杜仲鸽子汤

组成:鸽子1只,枸杞子30克,杜仲15克。

功效:益肝肾,强筋骨,补气血,治疗佝偻病。

主治:佝偻病,多汗夜惊,骨骼畸形,形体消瘦者。

6、盐核桃

组成:核桃250克,粗盐250克。

功效:补肺肾,强筋骨,润肠通便,治疗佝偻病。

主治:佝偻病,驼背,鸡胸,发育迟缓,大便秘结者。

日常如何预防宝宝佝偻病?

首先,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母亲在怀孕期间应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并要多晒太阳;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其次,婴幼儿尽量采用母奶喂养。由于母乳营养丰富,其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所含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吸收,因此,有条件时应尽量让孩子吃母乳。

第三,多让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既经济、方便又安全,是防治佝偻病的一大良好措施。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第四,做好佝偻病的治疗。宝宝一经医生诊断为佝偻病,应由医生根据佝偻病的严重程度,即轻、中、重度决定给予维生素d的剂量。一般情况下,轻度佝偻病的治疗剂量为每天1000-2000单位,中或重度分别为2000-5000单位及5000-10000单位。对于重度佝偻病也可进行突击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吃什么好 佝偻病预防 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三个症状 日常如何注意预防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防治佝偻病?

佝偻病俗称“软骨病”,主要是由小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如不进行有效治疗,患儿就可能出现骨骼畸形问题。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佝偻病如……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很多家长朋友们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的病情也已经变得特别严重了,那么要想降低这种……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