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症状表现知多少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预防?

2017-03-30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患有骨质增生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患者偏多,患上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很多,患上的部位也很多,这也是一个很折磨人的疾病,会由于治疗不当引发很多的疾病,那么,我们下面来介绍一下这个疾病的症状表现和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的症状表现

1、膝关节骨质增生的症状

临床表现:初期起病缓慢者膝关节疼痛不严重,有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与气候变化有关。晨起后开始活动,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2、腰椎骨质增生的症状

临床表现: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3、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

临床表现: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

4、足跟骨质增生的症状:

脚跟有疼痛感,长时间步行、站立加重

当我们患上该病以后,就会出现骨骼弯曲的情况,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严重的疼痛,所以该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需要做好预防工作,这样才能减少该病发生。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预防?

1、适量的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2、关节受到损伤要及时治疗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3、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4、保持适当的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症状 骨质增生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日常护理

骨质增生症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详细>>

骨质增生的临床表现解读 骨质增生如何做好饮食保健

我们现在偶尔听到骨质增生这四个字,大概很多人都只是一笑而过,觉得这种疾病离自己太遥远,自己还年轻,不会患上这种疾病。但这种想法其实是相当……详细>>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保健工作?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日常生活中骨质增生患者应该做好保……详细>>

骨质增生症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骨质增生症是指骨或关节软骨发生增生而引起的病症,又称骨刺、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多发生存、活动多的部位。中年以上常见。好发于膝、髋……详细>>

腰椎骨质增生症的临床表现

腰椎在脊椎骨中,又是承受压力最大的骨骼,可谓重之又重所以临床上腰椎增生是引起腰痛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腰椎增生病主要病因有二:一是随着年龄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