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缓解脊柱疲劳的五种运动

2017-04-05 16:41:5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久坐、运动少,是发生脊柱变形的主要原因。非手术治疗是治疗脊柱侧弯的早期手段,目的是防止脊柱侧弯加重,避免胸廓畸形发育,避免出现心肺胃肠泌尿生殖系统等严重的内脏刺激症状。其方法有很多种,如正骨、按摩、理疗、悬吊牵引、支具等。下面介绍几个缓解脊柱疲劳的方法。

1、挺胸转体

自然站立,两手叉腰,抬头挺胸,身体反复向左、向右用力转动。上班族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做做这个动作。

2、仿猫伸腰

跪于地板,双手支撑身体。吸气,脊柱向下伸展,抬头,引颈向上,同时臀部向上翘。呼气,拱背,垂头引颈向下,腹部肌肉收紧,使整个背部尽量向上拱起。

3、太极拳

太极拳处处要求以腰为轴带动四肢,使腰部始终保持自然舒适直竖状态,虽对脊柱变形没有直接的治疗作用,但能很好地改善脊柱疲劳。

4、爬行运动

两手和两脚尖着地,像婴儿一样在地上爬行,距离和速度可量力而行,每天坚持1~2次,每次10~15分钟。

5、打滚运动

每天休息时可平躺在硬板床上,让身体完全放松,在床上打几个滚。

6、“拱桥”运动

动作要领是脸朝上,用四肢撑起身体,抬高臀部,能起到松弛颈椎腰椎的作用。经常做这个动作,会使脊柱及周围肌肉群更富有弹性,颈部和肩背部肌肉更协调。

温馨小贴士:

上班族应注意良好的工作方式,尽量避免脊柱长期处于张力状态,上班时保持正确的坐姿,30~40分钟站立休息一会儿,或做往后伸腰动作,避免长期低头。下班后应抽时间多锻炼,比如游泳、倒走都能很好地缓解脊柱疲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 脊柱疲劳 脊柱

脊柱侧弯对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脊柱侧弯可以运动吗?

脊柱侧弯主要发生在未成年人群之中,主要是由于他们的生长发育并不完全,骨骼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先天疾病或后天不良习惯很容易引起脊柱发生侧弯,……详细>>

脊柱侧弯的主要表现 瑜伽能缓解脊柱侧弯的病症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什么是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与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区别是什么?

脊柱侧弯又叫做脊柱侧凸,在骨科上比较常见,一般都发生于青春期的儿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能够提升整体的美观,对于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进行积极……详细>>

治疗脊柱侧弯的三大误区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脊柱侧弯问题认识不够,存在很多问题。专家提醒家长: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脊柱侧弯治疗的重要性,会耽误孩子一辈子。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