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患有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4-02 00:48:3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多数患者在经过治疗后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在生活中,患者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可助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关节炎的食疗方和饮食注意事项。

每天食用3种粥 帮你远离关节炎

1、苡仁丝瓜粥

配方:苡仁150克,薄荷15克,豆豉50克,丝瓜100克。

制法:将丝瓜去皮洗净后切成块,薄荷、豆豉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1500毫升,沸后用文火煎约10分钟,滤汁去渣。薏苡仁洗净后与丝瓜一同倒入锅内,注入药汁,置火上煮至苡仁酥烂。食时可酌加糖或盐调味。有利于清热利湿,解表祛风。

2、木瓜薏仁粥

配方:木瓜10克,薏苡仁30克,白糖1匙。

制法:木瓜、薏苡仁洗净后,倒入小锅内,加冷水一大碗,先浸泡片刻,再用小火慢炖至薏苡仁酥烂,加白糖一匙,稍炖即可。有利于祛风利湿,舒筋止痛。

3、乌头粥

配方:香白米50克,生川乌头末10克。

制法:香白米与生川乌末同放锅中,加水500毫升,水沸后取微火煮,至米开花时,即可食用。有利于温经散寒,除痹止痛。

关节炎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少糖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常选用糖皮质激素,导致糖代谢障碍,血糖增高,而脂类食物可使胆固醇升高,造成心脏、大脑的血管硬化,并且对脾胃功能也有一定损害。而且吃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2、少油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盐

若盐摄入过多会造成钠盐潴留,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要少盐。

4、少奶类和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

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因此都要少吃。

5、 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6、饮食不可偏嗜

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应搭配合理。

7、注意饮食宜忌

关节炎患者有的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一般说关节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饮食,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一旦病情稳定,忌口即可放宽。

8、饮食要节制,宜清淡

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的9个饮食小偏方

关节炎疾病一直是令人感到畏惧的疾病,因为这样的慢性疾病一旦发生给患者关节处带去很多的疼痛。疾病发生之后又不太好康复,让我们患者饱受折磨不……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关节炎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7款关节炎食疗方

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病,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呢?治疗关节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意饮食进行调理。那么你知道关节炎吃什么好呢?有什么经典的食疗方吗……详细>>

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辅助治疗关节炎吃什么好?

骨关节炎是一种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的慢性、退行性关节病,多表现为手指关节、膝、髋和颈、腰椎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和关节变形。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