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导致扁平足的5大原因 四个动作让扁平足止于足下

2017-04-05 10:00:26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足弓低不一定就是平足症,但平足症的足弓总是低平的,且有足外翻、弹性消失,在久站或行走时有疼痛症状。那么,扁平足是怎么引起的呢?怎么对付扁平足呢?

导致扁平足的5大原因

1、遗传因素

出生后即有平足和负重线不正者,一般无症状,只有在平足程度严重或客观条件不利时,才出现症状,渐渐由轻变重,终致足关节发生创伤性改变,关节活动减少以致消失。这种情况其父母中可有一方或双方患平足症。

2、先天骨畸形

常见的骨畸形有舟骨结节畸形增大,副舟骨或舟骨结节骨骺分离,这些均可减弱胫后肌的支持力和弹簧韧带的稳固性,致使距骨头下垂及内倾,足底外翻等。此外,第一跖骨短、先天性跗骨桥等也可产生平足症。

3、后天性或劳损性

平素足弓和负重线正常,若足内外在肌软弱,常诱发平足症。造成足肌无力的因素有:全身营养不良;久病后肌肉无力;体重突然明显增加;站立或行走姿势不良;足尖向外,负重线移至趾内侧;跟腱短缩,足跟不能着地,载重线也内移等。在上述各种情况下,加上感染、鞋不合适、踝部扭伤、突然过度负重或长途跋涉,超过本身的耐力,肌肉韧带势必被牵拉而产生足部剧痛,足部明显水肿和肌肉痉挛,最初为急性足部劳损,即足弓疼痛、疲劳,经休息、理疗等增进血液循环后,即可恢复正常。如处理不当则出现腓骨长肌痉挛,足外展、外翻畸形,足内收、内翻活动减少,足部强直于外翻位。最后发生骨关节创伤性改变。此类也称为痉挛性平足症。

4、足部外伤或慢性劳损

足部外伤会引起足骨出现骨折,破坏了足部正常结构,导致足侧弓出现异常,继而诱发扁平足;足部长期负荷过重,或长时间从事站立工作,均会使足部软组织及关节出现慢性劳损,可诱发扁平足。

5、足部肌肉异常

如胫前肌、腓骨肌止点异常,足内、外侧肌柔软等。这些因素致使足部在负重时,出现肌肉、韧带受力不平衡,长时间就会诱发扁平足。

扁平足不但会让脚部承受过度的压力,还会引起剧烈的脚疼,让人寸步难行,甚至导致更为严重的问题。专家指出,要避免脚部问题,最好从脚部酸痛的时候就开始护理。每天做四个动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四个动作让扁平足止于足下

这些动作每个至少做1分钟,每天做3次以上,即可见效:

动作1、绷直双腿

面对墙壁,席地而坐,双脚抵住墙面,双腿绷直,拉伸小腿肌肉和腘绳肌腱(通常穿高跟鞋会导致这些肌肉的紧张)。做此动作时,可以在屁股下垫个枕头,拉伸时上身可适当前倾。

动作2、放松脚趾

右腿向前跨步,左腿脚趾碰地,感觉脚背拉伸,保持1分钟,然后换右腿。

动作3、五指分脚趾

坐在椅子上,翘起左腿,脚踝架在右大腿上,将左手手指依次插入脚趾缝,尽量将脚趾分开。注意保持动作。然后,换另外一侧,重复同样上述操作。

动作4、靠墙V字拉伸

躺在地板上,架起双腿,让双脚脚跟靠在墙壁上,双腿呈V字型分开,臀部与墙壁保持10厘米左右的距离,感觉大腿内侧肌肉的拉伸。大腿内侧肌肉过紧会导致足弓受压过大,并由此造成脚疼。而该动作不仅能缓解大腿内侧肌肉紧张,还有助于抬高腿部,防止肿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治疗 扁平足病因 扁平足

导致扁平足的6大原因 如何通过按摩治疗扁平足?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如果病情严重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由于该病有遗传倾向,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扁平足的原因、自我治……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扁平足不是病 远离扁平足的五大原则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指任何骨、韧带、肌肉生理异常,导致足内则、外则纵弓和横弓出现塌陷或消失,都为平足症。扁平足的发病危害通常性的会表现在常见……详细>>

导致扁平足的4大原因 怎样能让扁平足患者跑起来?

扁平足是指足弓消失的疾病,它不仅对患者影响非常大,而且还让患者的活动受限,就来最基本的奔跑都很困难,因此很多患者都想知道,怎样才能让扁平……详细>>

扁平足是怎么引起的? 扁平足的5种矫正方法

扁平足是怎么引起的,很多人对扁平足不了解,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