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出现的六大原因 缓解颈椎病的锻炼方法

2017-04-06 11:46: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患上颈椎病的患者是越来越多,对于每位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治疗是很关键的,目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是非常多的,专家告诉我们,要想治好颈椎病,还要了解该病的原因,这样才可以进行对症治疗,那么,颈椎病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颈椎病出现的六大原因

1、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

相比户外运动而言,冬季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也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2、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

从生活习惯来讲,夜间娱乐生活较多的年轻人,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病。

3、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

对于没有条件中午在床上睡觉的,最好不要枕着胳膊埋头趴在办公桌睡觉。因为埋着头会导致颈椎的曲度与正常的生理曲度相反,肩颈部的肌肉也会因长时间保持一个非常态的姿势而僵硬,所以很容易患颈椎病。而且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酸痛。

4、椎间盘突出

由于颈椎病患者的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引起相应症状。也有可能是椎间盘变薄引起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引起骨赘增生。

5、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睡觉时,有些人会频繁的翻身,相信不少人都有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睡在床的另一边的经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病。

6、心情烦躁

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颈椎病。

由于都市的生活,办公室人群众多,长久的坐姿不良导致的颈椎病也越来越多。如果每天都能花10分钟的时间做下面这套保健操,这种局面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

缓解颈椎病的锻炼方法

1、运动头部

用下面简单的运动,也可以放松紧绷的颈部,身体坐直,头做360度旋转,首 先收下巴,再低下头,头部慢慢往左边转动,然后头朝上向后仰,再转到右边, 接着转回原来位置,就算完成一次转头。每次当你感觉到颈部紧绷时,都可连续 转头三次,可以有效缓解肌肉紧张。或者先轻柔缓慢地上下运动头部,就象你点头说是一样。头部上仰时,不 要过分向后仰,而低头时则要尽量靠近胸部。重复5次。再缓慢地左右晃动头部, 就像你摇头说不一样。摇头时应尽量努力向两侧转,使下巴位于肩膀上方。重复 5次。然后缓慢地侧压头部,直到耳朵碰到肩膀,坚持5秒钟,然后向另一侧重复相 同的动作。

2、转动肩膀

转动肩膀是一种很简单而且有效的方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并且缓解颈部紧张 。做这个运动时,双肩简单的往前转动,然后往后,而且双肩要同时转动,每 次10--15秒,然后再重复。起初为不论何时只要你感觉到头痛,或是开始感觉 到颈部肌肉僵硬,都可以做此运动。

3、伸展运动

温和的伸展运动对肩膀的康复是很重要的,这可以帮你恢复和改善柔软度。

1、将患有肩痛的手臂举过胸部,到另一边的肩膀,然后用另一只手抓住手时,缓缓将手肘拉向自己,此时在肩胛骨处会感觉到拉力,保持15秒。每天重复至少三次。

2、两手举到与肩同高的位置,同时放到墙上,身体向前倾斜,维持10~15秒,就好像在做俯卧撑一样,做十次,一天做两回。

3、用背躺下,慢慢举起肩痛那一只手,让肩膀高过头部靠在枕头上,保持这个姿势10--15秒,然后让肩膀恢复原位,重复做三次。一天做两回……睡前和起床时各做一回。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病因 颈椎病

颈椎病的最好锻炼方法

各型颈椎病患者的全身各部肌肉可因神经营养失调或废用等原因而发生明显肌肉萎缩,并引起肌肉劳损和肌肉筋膜炎等。颈椎周围之关节囊、韧带、肌肉等……详细>>

电脑族易成颈椎病的目标 教你四招缓解颈椎病方法

要问白领:“身体哪部分最伤不起?”答案十有八九是颈椎。肩膀酸痛、头疼、头晕甚至恶心、手麻……样样都是颈椎不好惹的祸。详细>>

颈椎病的7种锻炼方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那么,颈椎……详细>>

颈椎病会出现的原因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颈椎在我们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颈椎一旦出现毛病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颈椎病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那么……详细>>

按摩可缓解颈椎病的原因 治疗颈椎病的8大按摩秘籍

颈椎病十分常见,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种疾病会经常出现脖子僵硬、颈椎不适等等问题,那么按摩能治疗颈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