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人过量补钙对身体无益 老人补钙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04-12 10:07:45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维持人体生命所必需的矿物质,但是人体所含钙质每天都会从皮肤、汗水、尿液和其他排泄物中大量流失,因此及时摄入适量的钙质十分关键,尤其是老年朋友更需引起重视。但是老年人补钙绝不能千篇一律地口服钙剂,只有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进行才最有效。

老年人过量补钙对身体无益

老年人应该长期补充钙及维生素D以防止骨质疏松。如果膳食中的钙不能满足机体为维持正常机能所需要的钙时,将从骨中夺取钙质。久而久之,钙摄入不足会引起骨量减少和骨结构稀疏,最终引起骨质疏松症。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为400毫克左右,不到推荐量的1/2。50岁以上的中国人群中约有7000万以上的人患有骨质疏松症。

人体对钙的吸收与年龄、机体的生理状况等有关,婴儿钙的吸收率约为75%左右,儿童约为40%,成年人只有20%,40岁以后钙的吸收率逐渐下降,到老年时仅在15%左右。骨组织的形成和破坏均在不断进行中,中青年时这两个过程处于动态平衡,老年时骨破坏快于骨形成,因此老年人更需要补钙。

如果每天摄入超过推荐量的钙,对身体并没有任何益处,甚至会带来某些风险。如果补充过量,会增加患的危险性,产生、、等症状,并干扰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等。柠檬酸钙和钙更不能过量服用。人体每日所需的钙与年龄、性别有关:70岁以下的男性和50岁以下的女性,每天需补充1000毫克钙,71岁以上的男性和51岁以上的女性,每天所需钙量上升到1200毫克。

老人补钙有哪些注意事项?

1、补钙时不能补充其他矿物质

(1)补钙时不能补充其他矿物质;临睡前补钙,或午餐和晚餐之间食用钙制剂更易被吸收。

(2)影响钙吸收及加速钙流失的饮食坏习惯:吸烟,喝酒,常喝浓茶(茶水中的能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常喝咖啡(能促使体钙的流失和尿钙排出增多)。

2、维生素C促进钙吸收

把含钙高的食物与维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制作脐橙、柚子、橘子、芦柑、柠檬汁饮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强12%。显然是这些水果中大量的维生素C的参与,使得钙能更好地被小肠吸收。

3、钙与镁最“般配”

人们补钙的时候,往往只注意补充维生素D,却忽略了补充镁。钙与镁很“般配”,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所以,在补钙的时候,切记不要忘了补充镁。

4、磷与钙是“冤家”

钙磷比例失衡是导致人体缺钙的元凶。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小麦胚芽、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饮食中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老年人钙片的选择方法

1、品牌要好,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钙片,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有高有低。建议选择国内一些知名品牌的钙片或者是从国外原装进口的钙片,这样从质量上比较能过关。

2、钙离子的含量有多少,钙以离子状态存在,对于人体来说易吸收,不沉积而且不容易造成便秘,因此相同大小的钙片钙离子含量越高说明钙片质量越好。

3、针对性强,钙片有很多种,所以适合中老年人吃的钙片就应该主要真多中老年的多发病。如腰酸背痛、小腿痉挛、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骨质软化、各类骨折、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针对性强,效果就好。

4、钙片是否添加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够粗定钙的吸收和利用。因此特别添加维生素D的钙片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注意事项 老年人补钙 补钙

老年人骨质疏松不能乱补钙

老年人骨质疏松不能乱补钙:许多老年人错误地以为,人老了,骨头脆了,所以要吃钙(钙食品)片,来防治骨质疏松,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详细>>

中老年人患骨质增生还需要补钙吗

大家都知道,如果中老年人缺钙容易患骨质疏松症,但如果患的是骨质增长,是不是因为缺钙呢?是的,虽然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是完全不同的病变,但二……详细>>

老年人应该如何通过食物补钙

老年人补钙注意事项!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元素,约为体重的1.5%-2%。其中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与磷共同组成人体的支架。中老……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骨质增生的老年人不可盲目补钙

我们都知道人老腿先老的道理,这往往是由于人体的机能造成的,人上了一定年龄之后,往往会容易得骨质增生这样的疾病,这种疾病给广大中老年朋友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