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避免受寒 预防类风湿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13 09:38:53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的损伤,还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因此,为了避免出现危害,我们应该尽早的预防。那么,预防类风湿的方法到底有哪些?如何饮食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帮助?

预防类风湿的方法有哪些?

1、预防类风湿要避免受风、受潮、受冷

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受潮等病史,提出了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春季雨水较多,是“百病好发"之际,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要防止受冷、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留意保热,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不要贪凉、空调不能直吹、不要暴饮冷饮等,秋冬季节要防止受风冷侵袭,留意保热是最重要的。

2、预防类风湿还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凡是能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就强,很少患病,抗御风冷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3、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保持精神愉快也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方面,遇事要留意不可过于激动或长期闷闷不乐。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生活愉快,进而使身体健康,要记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4、留意劳逸结合

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也是预防类风湿的要点,过于疲惫,人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轻易引发一些疾病。

5、预防类风湿还要预防和控制感染

实验研究表明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因素之一,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蛀牙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

虽然现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为了各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生活中的饮食也不可大意,如辣椒猪肉汤等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是有帮助的。

吃什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帮助?

1、花菜根酒

黄花菜根、黄酒各50克,将黄花菜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冲黄酒内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每日2次,连服数天。本方具有清热通络的作用,适用于热痹、关节红肿疼痛明显者。关节无红热者忌服。

2、茄根酒

茄子根(或白茄根)90克,白酒500毫升,将茄子根洗净,切碎,用白纱布包好,封口,再将茄子根放入白酒中浸泡3日,启封即可饮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每次饮15毫升,每日2-3次,连服7-10日。本方具有清热祛风,除湿通络的作用,适用于热痹、关节红肿热痛、口渴、便干、发热等症。关节无红热者忌服。

3、辣椒猪肉汤

瘦猪肉100克,辣椒根90克。将瘦猪肉洗净,切块,辣椒根水洗后用纱布包好,封口。再把猪肉、辣椒根、葱段、姜片、花椒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炖煮半小时至肉烂,去辣椒根,吃肉饮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每日1剂。本方具有温经散寒、祛湿止痛的功能,适用于关节疼痛较剧者。热痹忌服。

4、桂浆粥

肉桂1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将肉桂研成细末,粳米洗净,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肉桂末、红糖,再煮沸1-2次即成。趁热空腹吃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每日1剂,5日为1个疗程,有效再服1-2个疗程。本方具有温经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寒痹。热证及阴虚火旺者禁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治疗调养中尤为重要。类风湿关节炎作为常见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仅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注意在治疗过程生活中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