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发生肌肉拉伤的5大原因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2017-04-11 00:50:54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那么,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些?,日常该如何预防肌肉拉伤呢?

发生肌肉拉伤的5大原因

1、认识不足

很多人对受伤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防伤观念,在训 练中不能积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既缺乏训练经验,又麻痹大意,盲目或冒失地进行训练,或在训练中畏难、紧张、犹豫不决。这都是造成受伤的重要原因。

2、身体状态不佳

睡眠或休息不好,患病带伤或伤病初愈及身体疲劳时,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下降,此时参加训练很容易因肌力较弱、反应迟钝、身体协调性差而受伤。

3、大重量训练过频

大重量常会使肌肉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若大重量训练过频,韧带、肌腱得不到充分的恢复,就会发生肌腱炎,甚至发生肌腱和韧带破损,大重量训练过频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的增长不相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 

4、不良气象因素的影响

气温过高,易发生中暑和疲劳;气温过低,易发生冻伤,导致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下降;潮湿高温易大量出汗,发生肌肉痉挛或虚脱;光线不良易使人反应迟钝。这些也能成为受伤的原因。

5、其他因素

不重视休息与恢复,忽视营养和睡眠,缺乏保护与自我保护等均可能导致受伤。

肌肉拉伤不仅影响健康,也是器械锻炼的大敌,往往让你很长一段时间放弃该部位的肌肉训练。所以每次锻炼一定要有充分的热身,锻炼时注意自我保护,避免受伤。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1、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对训练中负担较大和易受伤的部位要特别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结束与训练开始不要超过四分钟。间歇时间过长或改练其它部位时,应补做专项准备活动。 专业运动员对热身运动都是非常重视的,一般来讲热身运动应该是10——20分钟左右,通过放松肌肉、牵拉运动、轻度的活动“提醒”肌肉马上就要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了。

2、做好放松和整理活动

训练后必须做一些伸展放松练习,以加速运动部位的恢复。例如,做完硬拉和深蹲后,可悬吊在单杠上,然后做提膝下放或直腿左右摆动等动作,以及脊往恢复原来的机能状态。

3、大重量训练要适可而止

用大重量训练,如果没有把握,最好请人保护。不要经常借力训练。做动作时不要速度太快和突然启动。间隔时间较长再练时,要减轻重量、降低强度。

4、加强医务监督和训练场地安全检查

常练健美者最好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参加比赛时要进行补充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隐患,采取措施。

5、注意身体的警号

疲乏、焦虑、长期有时断时续的肌肉酸胀疼痛等是身体发出的警号,若置之不理,则小伤会酿成大伤。软组织损伤一般恢复较慢,若处理不当,轻则造成慢性损伤,重则留下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6、加强运动理论的学习

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并不仅仅是“四肢发达”,运动理论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很多技巧性的运动项目,如果运动姿势不正确,或者运动技巧不规范,都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业余爱好者更是应该加强运动理论的学习,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拉伤预防 肌肉损伤原因 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拉伤?

每个人几乎都有过肌肉拉伤的经验。积极从事运动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在大多数情况下,肌肉拉伤复原很快,而且是完全复原,没有永远丧失活动……详细>>

简述肌肉拉伤的症状、危害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详细>>

发生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些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长蹍、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详细>>

肌肉拉伤吃什么水果?肌肉拉伤的必需品菠萝

运动量过大或者没有活动开极有可能出现肌肉拉伤的状况,菠萝是肌肉拉伤后身体最需要的水果。肌肉拉伤后,组织发炎、血液循环不畅,受伤部位红肿热……详细>>

造成肌肉拉伤的原因有哪几种?

在完成各种动作时,肌肉主动猛烈地收缩超过了肌肉本身的负担能力,或突然被动的过度拉长,超过了它的伸展性,都可发生拉伤。如举重运动弯腰抓提杠……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