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预防腰肌劳损要讲究方法 注意劳逸结合是关键

2017-04-14 09:38: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可能会患上腰肌劳损,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人们又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家要知道些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才能健康生活。下面就来介绍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吧!

预防腰肌劳损要讲究方法 注意劳逸结合是关键

1、腰肌劳损的预防要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

如做一些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

2、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腰肌劳损的预防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减少生病的机会。肥胖者应减肥,以减轻腰部的负担。

3、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

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腰肌劳损的预防要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时,够不着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4、’肥胖者应减肥,以减轻腰部的负担

其次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这就是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之一。再就是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 向高处取放东西时,够不着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这些腰肌劳损的预防都是较为常见的。

5、腰肌锻炼保健法是对于腰肌劳损的防治方式之一

腰肌劳损患者可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

6、腰肌劳损患者应采取俯卧位

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长期坚持锻炼,可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这也是较为主要的腰肌劳损的防治方式。

7、腰肌劳损的防治方式还包括腰背部叩击按摩

腰肌劳损患者需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搓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

8、治疗不及时或处理方法不当,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因此,在腰肌劳损的预防中,因注意这些方面。

9、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所以,在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中,要注意气候的变化,添减衣物。

10、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

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所以,注意适当的休息也是可以减少腰肌劳损的一大方式。

11、平常应当加强对腰部的正确使用和保健

这是属于腰肌劳损的防治方式之一。注意工作时腰部的正确姿势;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腰肌劳损的防治要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腰部肌肉锻炼。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缓腰肌劳损。

12、长期坐位工作时要注意调整桌椅的高度

坐下的姿势以及桌椅的高度以舒适,尽量保持屈髋屈膝90度左右,而且长期工作后不至于导致腰背酸痛疲劳为度。腰肌劳损的防治应当坐在靠背椅上,靠背椅在腰部应当有一个向前的平缓突出,或者在靠背椅的腰部放一个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讲究方法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预防腰肌劳损要劳逸结合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腰肌劳损预防要讲究方法 防治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腰肌劳损预防有讲究 腰肌劳损的8个预防要点

现在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可能会患上腰肌劳损,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人们又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详细>>

腰肌劳损发作的早期症状 腰肌劳损患者注意劳逸结合

腰肌劳损病人通常都不可以长时间的站着或者是坐着,这样会让腰部受到更多的伤害。因为腰部受伤病情比较严重,部分病人休息的时候只能仰面躺着或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