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患者不可过度劳累 股骨头坏死日常如何护理?

2017-04-14 11:47:23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的护理方式对于股骨头坏死的治疗有极大的辅助作用。比如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均衡,避免高脂肪、难消化的食物;心理方面,积极乐观的情绪对于疾病的恢复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要适度运动,以减少肌肉痉挛,改善血液循环。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适当的护理养护比治疗更有重要。

股骨头坏死日常该如何护理?

1、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注意戒烟戒酒,脱离致病因素的接触环境,清除酒精的化学毒性,防止组织吸收。股骨头坏死保养,因为相关疾病必须应用激素时,要掌握短期适量的原则,并配合扩血管药、维生素D、钙剂等,切勿不听医嘱自作主张,滥用激素类药物。

2、要维持正常体重

人体上半身占体重的60%,当处于站立状态时,髋关节需承受这些份量,而当患者体重较重时,对髋关节的压力倍增。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血液中的胆固醇、血脂含量不能超标。

3、适量运动

股骨头坏死患者锻炼需要注意不能让髋关节部位负重,而全身其他部位需要锻炼到,从而预防关节粘连,进一步的如肌肉萎缩和骨性关节炎。服药修复期间根据病情考虑是否去除拐杖。每天锻炼时间以微微的疲劳为宜,掌握锻炼的时机也同样重要。

4、卧床与休息

早期患者出现患髋滑膜刺激症状,疼痛、肌肉痉挛时,卧床用皮肤牵引,不能低于1-2周,直到刺激症状消失,就能去除牵引;或采用患髋外展、内旋位石膏固定,平均治疗为19个月。

5、避免外界不良刺激

一个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幸福的家庭氛围,有利于精神的调养,因而要积极创建这种环境和氛围,尽量避免来自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家庭因素等方面的不良刺激。家庭成员和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本病,防止因外源性的精神刺激,又间接地形成了内源性因素,对机体产生的不良刺激。精神负担可间接地,影响机体有序的生理机能,也可因异常的情志变化,加重病情,影响身心健康。

6、心理调节

人的精神活动与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股骨头坏死病程缠绵,预后差,行动不便,患者对该病感到恐惧、悲观,担心致残影响今后的生活,害怕拖累家人,生活质量下降,患者心情忧郁。对股骨头坏死患者如何护理?在股骨头坏死的护理中,家属要经常关心患者,给予心理安慰,并解决其不便,减轻其痛苦。

7、避免潮湿

潮湿因素可造成臀部、腿部等处的皮肤代谢功能失调(特别是排汗功能),以致局部组织血液缓慢而引起血管充血、淤血、渗出增加,亦可使患者的症状加重。南方的梅雨季节,环境湿度加大、气压较低,此时患者感到髋痛加重,腿部活动更加不便。

8、不要过度劳累

患病期间,患者不要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应尽量多休息,并且适当的做些身体的活动,但是不要简单不要太过剧烈,只要简单的活动就能使骨环节得到舒展,还会减轻股骨头的药理,改善血液循环。缓解大腿的痉挛肌肉,从而减轻肌肉痉挛引起的疼痛。

9、饮食方面

像大多数病一样,不要吃辣、油腻等食物。合理的饮食可以对患者的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主要的是以钙为主,应该多喝一些大骨汤,这样可以使骨头的蛋白质充分的吸收。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以含钙、蛋白质、维生素高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样更能利于患者的康复,饮食中要切忌刺激性和冰冷的食物,烟酒要戒除。

10、远离激素

激素是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每年因为乱用激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患者非常的多,为了健康,尽量少使用带有激素的药物;再有股骨头也很脆弱,害怕各种外伤。这也是属于股骨头坏死的保健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预防股骨头坏死从戒酒做起 股骨头坏死日常如何护理?

股骨头坏死,属于人们常常听说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股骨头坏死,他的初发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到被发现时已经很严重了。……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