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诱发骨质增生的因素有哪些? 推荐3款骨质增生食疗偏方

2017-04-18 11:34:1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这种疾病大家都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在我们周围经常会出现骨质增生的患者,这种疾病的患者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有的时候往往会让人疼痛难忍。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疾病,很多中老年人患有骨质增生后不能正常的生活,严重者还会导致瘫痪在床的情况。所以为了能够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了解骨质增生的原因非常有必要。那么,骨质增生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质增生的方法有哪些?

诱发骨质增生的因素有哪些?

1、增龄

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

2、性别

从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3、职业

骨质增生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

4、种族遗传因素

英国人发病率最高而西非人最低,白种人比黑种人发病率高;伴有heber den结节的骨关节炎妇女,她们的母亲和姐妹患本病者分别为普通人群的2~3倍。并且骨关节炎病人的hla-a1、hla-b8 的检出率增高。

5、姿势不良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骨质增生这个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患上骨质增生这个疾病,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患病率比较高,这个疾病也是比较顽固,比较的折磨人,食疗还是比较有效果的。

推荐3款骨质增生食疗偏方

1、黄豆猪骨汤: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2、桑葚牛骨汤: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3、虾皮豆腐汤: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

制法: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功效: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常食此汤对缺钙的骨质疏松症有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病因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三款骨质增生食谱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总是给患者们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下面还是请专家来给大家……详细>>

患上骨质增生有哪些症状? 骨质增生的三款食疗方

骨质增生在年老患者的身上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就是因为发病人群多为老年人,所以就会导致有多数的骨质增生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了,等到疼……详细>>

骨质增生应该怎样吃? 骨质增生食疗方推荐

骨质增生在我国医学里认为是痹症的范畴内,对于骨质增生的治疗,除了配合医生的诊断和步骤,还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骨质增生的食疗方法有……详细>>

患上骨质增生怎么办? 三款食疗方治疗骨质增生

你对骨质增生了解多少呢?骨质增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增生性骨关节炎,常常伴随着僵痛、疼痛,麻痹、肿胀等症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诊治误区

骨质增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骨质疏松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治疗误区?国内都是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