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白领容易患颈椎病的原因 白领如何保护自己的颈椎?

2017-04-21 09:20:26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可以说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你知道白领们为什么容易患上颈椎病吗?哪些偏方能够帮助大家缓解颈椎病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白领容易患颈椎病的原因

1、长时间面对电脑埋下病根

专家介绍说,在正常人群中,颈椎病发病率为3.85%~17.6%,而黄种人比白人、黑人更易患上此病。先天不足,加上不恰当的工作、生活方式,使越来越多年轻白领早早身陷颈椎病的困扰。

“人的颈椎像体内其他器官一样,会随着服务期限增加不断老化;而颈椎病的发生发展,往往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极易为人们忽视。”专家强调,如今年轻白领上班时对着电脑干活,下班后又忙着上网打游戏、聊天“放松”—如此长时间地“迫使”身体保持同一姿势,为颈椎病发病的年轻化埋下了祸根。

2、长期从事低头伏案工作

长期以不良姿势操作电脑,从事文秘、会计、律师、医师、教师、作家、科学家、绘图设计、打字员、驾驶员等工作的人员。

3、睡眠姿势不良

枕头过高、过低、甚至不用枕头都是不对的。人的一生约有1/4~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姿势不良会造成颈椎旁的肌肉、韧带、关节等失调,还有躺着看书、看电视,这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

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使得他们的颈椎、腰椎都承受着沉重的负担,日积月累,最终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因此上班族们要注意学会保护自己的颈椎,学会如何去预防颈椎病。

白领如何保护自己的颈椎? 

1、做颈部肌肉锻炼

主要做法是: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伸,手用力阻挡,对抗用力,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让相应的颈部肌肉进行收缩;同样,我们可以用手抵住头的左侧,头向左偏,手与头相抵抗,右侧同理。也可以左右旋转一下颈部,用手揉按一下颈部肌肉,这种运动可以让颈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一下,对颈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米”字操

方式是以头为“笔”,按以下顺序反复书写“米”字:先写一横,头尽量由左到右画一横,头回到正位;再写一竖,头颈尽量向前上方拉伸,自上而下画一竖线,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上方拉伸成45度角,头回到正位,同法书写米字右上点,头回 正位,头颈尽量向右上方拉伸,向左下方画一撇,头颈回到正位;头尽量向左前上方拉伸,向右下方画一捺,恢复头颈正位。动作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每日做2次,以感觉头、颈、肩轻快和舒适为度。

3、挺胸抬头、左顾右盼能强健颈椎

离开办公室后,运动是强健颈椎的最好方式。春天去郊外放风筝时,挺胸抬头,左顾右盼,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实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游泳的时候头总是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没有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算得上是比较惬意的锻炼颈椎的方式。

4、合理饮食

要想预防颈椎病,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要特别的注意,做到合理搭配是关键,千万不要单一的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日常的饮食应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是合理饮食的最起码标准。同时更应该注意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饿过度,这些都是非常不良的饮食习惯。

5、颈肩部保暖

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颈部的保暖,在冬天应该尽量的传一些高领的衣服,以免寒风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要做好颈部的保暖措施,特别是长期呆在空调房的工作人员,颈部做好保暖工作,可有效的达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在面对如何预防颈椎病的问题上,还应该避免头颈负重物,还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这些都是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原因 保护颈椎 颈椎病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详细>>

白领长期伏案更易患颈椎病 白领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白领如何对付颈椎病

颈椎病是白领多发的疾病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白领有什么对付颈椎病妙招呢?详细>>

保护男性白领颈椎的方法

现在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这时白领男性工作时若长期保持低头的姿势,会使得颈部后面的肌肉疲劳过度,这样一来重力就会全部压在颈椎的……详细>>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