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驼背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驼背是怎么发生的? 导致驼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4-25 11:41: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或许会知道,青少年驼背这一种,但是你知道,驼背的种类也有很多的吗?不同的驼背也有不同的病因,或是天生的,有或是病理性的。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驼背的种类。

一、 脊柱先天性畸形。

有的脊柱先天性畸形并无明显的症状、体征,只是因其他疾病行X线拍片时始发现。这类病者并不影响其生活工作。有的因幼年没有在意,但随年龄增长症状加重,引起腰背痛或神经症状。

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求医治疗了。

二、 骨关节结核病。

这病引起的驼背在过去多见,近年稍少。多发生在下胸段或胸腰段,常累及多个椎体。病程较长,迁延日久。由于结核菌的破坏侵袭使椎体受损变形融合,从而引起脊柱后凸或侧弯,形成角状畸形--驼背。

解决方案:只有通过手术才能矫正。

三、 老年性驼背。这主要是因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一方面因退行性变使椎间隙呈前窄后宽样改变。若多数椎间隙都呈如此的变化,则可影响脊柱变成前弯后凸;另一方面,椎间盘退变亦可累及脊椎的关节发生不同程度的磨损、增生、骨质疏松。久而久之,本已脆弱的椎体又受重压,便不堪负重而出现楔状改变。驼背也就在所难免了。这是人体衰老在脊椎上的反映。

解决方案:生活上可多补钙、睡硬板床、加强适当锻炼。

四、强直性脊柱炎。

它是结缔组织独特的疾病。其驼背的病理基础:一是炎性反应致关节、滑膜、韧带、软组织等钙化、骨化而致僵化、强直;二是因疼痛、僵硬而活动受限,多数关节强直变形、前屈。本病多见青年男性。

解决方案:治疗在于控制炎症缓解症状。屈曲畸形严重者则需手术矫正。

五、特发性脊柱侧弯。

此病亦可引起驼背。多发于年轻女性。病因不太清楚,可能与营养缺乏、遗传因素、肌肉生长发育、脊柱生长失调等有关。脊柱除了主凸,还有辅凸,故可呈“S”形特独的驼背。

解决方案:此病早期可加强肌肉训练和佩带矫正支具,晚期则宜手术。

六、青年性驼背。

亦叫休门氏病或脊椎骨骺炎、脊椎骨软骨病,是一种发育异常性疾病。其特点是后凸平缓如小丘、故称“圆背”。

解决方案:矫治方法是睡硬板床半年,加强腰背肌的锻炼。

胸椎的体态问题,特别是驼背、胸闷,只要按时做适当的伸展运动,效果都很显著。在钙质的补充方面,虽然现代人并不匮乏,应该说都可以从食物中摄取,但缺钙现象还是十分普遍,所以,平时还要多注意补充钙,才能让脊柱处在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治疗 驼背原因 驼背

导致弯腰驼背的6个原因 驼背了怎么办?

驼背了怎么办你们了解吗?驼背的人看起来极其不美观,所以不少驼背的人都非常的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生活中能够改善驼背的方法有很多,……详细>>

驼背的原因有哪些?挺起腰板,别让驼背毁了你的健康和生活

驼背是一种常见的脊柱变形,症状有轻有重。会摧毁一个人的体态,影响人的气质,还会带来诸多的健康问题。能主动纠正的驼背叫做姿势性驼背,不能主……详细>>

驼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预防驼背的方法有哪些?

驼背是常见的形体变形,人的腰背本来是垂直的,尽管有些生理弯曲,但是并不会体现很明显,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却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身体固有形态以……详细>>

导致老年人驼背的原因 老年人驼背会有哪些危害?

进入老年阶段后由于各项生理机能的逐渐减退,因而驼背的情况也会随之而出现,有人认为,老人驼背与骨质疏松、缺钙无关。经过多年的研究,老年人虽……详细>>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