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长期颈部疼痛当心患颈椎病 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4-25 15:04:4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要知道颈椎病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对颈椎病知识的不了解,以致患上颈椎病却不知道,耽误了病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颈椎病的症状和预防方法吧。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视力障碍

颈椎病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严重者可失明。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或大脑视觉中枢缺血有关。据统计,颈椎病人中0.67%有眼部表现,但多数伴有颈椎病的其它症状。这是颈椎病的症状表现之一。

2、高血压

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见,称颈性高血压。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病人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典型表现。

3、乳房疼痛

系增生骨压迫第6、7颈椎的神经根所致。开始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间断隐疼或阵发性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较好为明显,有时疼痛难以忍受。这种疼痛如果发生于左侧,易被误诊为心绞痛,右侧则易被误诊为胸膜炎。这也是颈椎病的症状。

4、突然摔倒

系增生的骨质压迫椎动脉引起,易被误诊为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常在行走中突然扭头时身体失去支持而猝倒,倒后因颈部位置改变而清醒并站起,不伴昏迷,但多伴有剧烈眩晕或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

5、长期颈部疼痛

颈项活动不灵活,肌肉僵硬,活动时有声响。按摩理疗后缓解,劳累后加重,高度提示颈型颈椎病。

颈椎病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了,它的出现和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着很大的联系,相信谁也不想被颈椎病这样的疾病所困扰,因为这样的疾病一旦出现,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那么该怎么样预防颈椎病好呢?

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第一、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使用正确的头颈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第二,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也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期以往的话,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第三、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尤其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每天最好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可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第四、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隔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第五、要防止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第六、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对着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乳房疼痛竟是颈椎病惹的祸? 预防颈椎病勿让颈部着凉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很多年轻人每天必须承受着巨大压力,长时间伏案工作,从而造成了颈椎病的高发性。在颈椎病发病过程当中,根据患者病情程……详细>>

长期肩颈酸痛当心颈椎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专家表示颈椎病带来的症状很多,颈椎病除了会出现颈部疼痛外。还会引起上肢无力、手指发麻等情况。而颈椎病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此病带来的危害很大……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坐软沙发或致颈椎病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