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痛风有什么危害

2017-04-25 14:54:45      

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紊乱性疾病,以血中尿酸升高为主要特点,近10余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及饮食结构的逐渐改变,痛风的发病人数正在逐年增加:

一、痛风性关节炎可造成关节的破坏、畸形和功能障碍。

痛风病人最重要的临床症状是间断性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如果发作比较频繁,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造成关节的破坏、畸形和功能障碍。这种破坏与畸形一般是无法恢复正常的。这类病人约占20%—25%,病史一般在8年以上。

二、对肾脏的损害。

1、20%左右的痛风病人可发生肾内痛风结石,由尿酸在肾脏实质内沉积而成。

2、极少数病人可因痛风急性发作,血尿酸急剧升高而在短期内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痛风性肾病是痛风病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三、影响关节的活动。痛风引起的初发的单个小痛风石一般对身体没有多大影响,如果病情不断发展,随着痛风石的增多、增大则将影响到关节的活动,如足趾及踝关节部位的痛风石可影响行走;如果痛风石破溃将使病人生活不便、痛苦不堪,若破溃处发生细菌感染,则局部会发生溃烂化脓甚至可能发生败血症或脓毒血症而致死。

四、极少数痛风病人可引起全身性骨质疏松和骨折。

五、如痛风病人与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紊乱疾病并存易患胆囊炎、胆石症。

六、痛风病人合并冠心病的发生率约为非痛风患者的2倍。因为尿酸盐可直接沉积于动脉血管壁,损伤动脉内膜,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诱发血脂在动脉管壁沉积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危害表现有哪些

痛风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发生,给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那么,痛风有哪些危害表现呢? 详细>>

痛风的危害有哪些?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害。详细>>

痛风对患者的危害

痛风病是一种长期累积成的一种病,在中老年群体中的发病几率高居不下,近年来还有年轻化的趋势。但很多人对痛风的危害认识不足,未有对痛风引起足……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有什么危害?治疗护理5步走可控制病情!

糖尿病以及痛风都是临床中的常见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同时出现糖尿病和痛风病症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而且两种……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