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肩关节脱位的原因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应该如何复位?

2017-04-27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脱位属于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这种疾病一般是由于暴力诱发的,对此,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引起关节活动障碍,肩关节脱位的康复和急救措施有一定的关系,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肩关节脱位的原因、症状和急救措施。

肩关节脱位的原因有哪些?

1、外伤

患者侧向跌倒,患肢手掌或肘后着地,暴力沿着肪骨干传至肋骨头,使肋骨头冲破较薄弱的关节囊前壁,滑至除突下间隙,形成吸突下脱位,此种脱位较为多见。若暴力过大,则肋骨头可被推至锁骨下部成为锁骨下脱位,但临床上较为少见。

2、暴力所致

肩关节脱位按肱骨头的位置分为前脱位和后脱位,肩关节前脱位者很多见,常因间接暴力所致,如跌倒时上肢外展外旋,手掌或肘部着地,外力沿肱骨纵轴向上冲击,肱骨头自肩胛下肌和大园肌之间薄弱部撕脱关节囊,向前下脱出,形成前脱位,肱骨头被推至肩胛骨喙突下,形成喙突下脱位,如暴力较大,肱骨头再向前移致锁骨下,形成锁骨下脱位,后脱位很少见,多由于肩关节受到由前向后的暴力作用或在肩关节内收内旋位跌倒时手部着地引起,后脱位可分为肩胛岗下和肩峰下脱位,肩关节脱位如在初期治疗不当,可发生习惯性脱位。

3、杠杆作用力

当上肢高举、外屉、外旋时,肪骨大结节与肩蜂紧密相接,并形成杠杆力的支点。若手掌撑地暴力上传或暴力使上肢过度外展,肱骨头受力后向前下部滑脱。

肩关节脱位的临床表现

外伤性肩关节前脱位均有明显的外伤史,肩部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伤肢呈弹性固定于轻度外展内旋位,肘屈曲,用健侧手托住患侧前臂。外观呈“方肩”畸形,肩峰明显突出,肩峰下空虚。在腋下、喙突下或锁骨下可摸到肱骨头。伤肢轻度外展,不能贴紧胸壁,如肘部贴于胸前时,手掌不能同时接触对侧肩部(Dugas征,即搭肩试验阳性)。上臂外侧贴放一直尺可同时接触到肩峰与肱骨外上踝(直尺试验)。X线检查可明确脱位类型和确定有无骨折情况。后脱位临床症状不如前脱位明显,主要表现为喙突明显突出,肩前部塌陷扁平,在肩胛下部可以摸到突出肱骨头。上臂略呈外展及明显内旋的姿势。肩部头脚位X线片可明确显示肱骨头向后脱位。

搭肩试验(Dugas)阳性,患侧手靠胸时,手掌不能搭在对侧肩部。外伤性肩关节前脱位均有明显的外伤史,肩部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伤肢呈弹性固定于轻度外展内旋位,肘屈曲,用健侧手托住患侧前臂。外观呈“方肩”畸形,肩峰明显突出,肩峰下空虚。在腋下、喙突下或锁骨下可摸到肱骨头。伤肢轻度外展,不能贴紧胸壁,如肘部贴于胸前时,手掌不能同时接触对侧肩部(Dugas征,即搭肩试验阳性)。上臂外侧贴放一直尺可同时接触到肩峰与肱骨外上踝(直尺试验)。

肩关节脱位应该如何复位? 

1、在单纯肩关节脱位的早期,局部无明显肿胀,可摸到脱位之骨端,救护者可试行手法对其复位。但如果对骨骼组织不大熟悉,就不可随意地自己整复脱位部位,以免引起血管或神经的损伤。

2、牵引推拿法是肩关节脱位急救方法。这种办法需3个人配合操作。病人坐住,一助手双手抱住患侧腋下,另一助手握着肩关节脱位病人手腕部,将患肢外展30—40度,两助手作对拉牵引,并缓缓外旋患肢,术者双手握住肩部,并将肱骨头向关节盂推动即可复位。

3、另一种为脚蹬法,适用于人手少的情况。肩关节脱位病人仰卧于矮床边,救护者站在肩关节脱位病人患侧,双手握住患肢前臂,用脚跟(右侧脱位用右脚,左侧脱位用左脚)蹬在脱位的腋窝内,救护者手脚同时用力,一边用脚蹬,一边牵引患肢,并慢慢向外旋转上臂即可复位。复位后,用三角巾托起前臂,并以绷带将上臂固定在胸壁上3周。

4、肩关节脱位复位后应将患肢保持在内收内旋位置,腋部放棉垫,再用三角巾,绷带或石膏固定于胸前,3周后开始逐渐作肩部摆动和旋转活动,但要防止过度外展、外旋,以防再脱位。后脱位复位后则固定于相反的位置(即外展、外旋和后伸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后会造成腋神经损伤吗?肩关节脱位复位后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这种损伤多是由于间接的暴力引起的,也有的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肌肉萎缩进而出现了肩关节脱位的现象,脱位的程度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