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会带来哪些危害?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2017-04-29 00:09:05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我们认为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退行性病变,即颈椎开始退化增生,是年纪大了才容易发生的疾病。但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和心理压力的加重,颈椎病高发年龄从55岁降到39岁,并且上班族、青少年甚至儿童患病比例正越来越高,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

慢性劳损是引发颈椎病的罪魁祸首,长期的局部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损伤,可引起局部出血水肿,发生炎症改变,在病变的部位逐渐出现炎症机化,并形成骨质增生,影响局部神经及血管。此外,外伤、颈椎先天发育不良或缺陷和不良的姿势,如久坐不动、躺在床上看电视(书)、喜欢高枕、剧烈旋转头颈部等也是诱发颈椎病不可忽视的原因。

颈椎病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对肩颈部的危害

患有颈椎病后不仅颈部、肩膀后背等地方会出现酸痛的感觉,脖子也会僵硬起来,严重者甚至导致活动受限的情况发生。另外,颈椎病患者的颈肩位置出现酸痛,同时可能会伴随头晕脑胀的情况,甚至可能出现恶心想吐以及猝倒。

2、对上肢的危害

颈椎病可能导致患者的肩背位置感觉到沉重,上肢会因此变得无力,肢体以及皮肤的感觉出现减退,例如手指发麻握不住东西等。

3、对下肢的危害

患者的下肢会变得没有力气,日常活动的时候感觉到双腿麻木,走路的时候就像走在棉花上导致出现走路不稳的情况。

4、吞咽不畅

这主要是由于食管上段和第五颈椎是邻居,如果这个颈椎出现了毛病,如增生等情况,那么就会压迫以及刺激身体中的食管,这样食管周遭就容易出现炎症或者是水肿的情况,所以患者才会出现吞咽不顺畅的情况。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1、纠正不良姿势

办公室人群可以适当抬高电脑屏幕,这样可以改善坐姿,将驼背姿势变为直背抬头;工作期间要注意多活动颈部,同时要避免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单一姿势。躺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坐位睡觉、枕头过高等都属于不良姿势,也会影响颈椎的健康,要注意尽量避免。

2、挑选合适的枕头

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枕头便成为这段时间内维持头颈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因此,一个理想的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因为这种形状可利用中间的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对头颈部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可减少在睡眠中头颈部的异常活动。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讲以8~15厘米为宜。

3、适当运动

除了睡眠以外,我们还可以在上班时间内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减轻颈椎的负担。比如,抬头仰起下巴,用头部颈当做毛笔写“米”字,也是预防和治疗颈椎病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危害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会带来十大危害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目前颈椎病也是一种高发疾病,经常由于坐姿不对,或者长期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疾病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发病的人群逐渐地年轻化。同时更让担……详细>>

颈椎病会造成多种危害 日常如何怎样预防颈椎病?

很多人认为颈椎病比较普遍,现在大多数人都有,治不治疗都可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得了颈椎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拖延不治会导致头晕、呕吐……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揭开诱发颈椎病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