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有哪些分类?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4-30 00:11: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颈椎病就仅仅是“颈椎”病,颈椎病除了脖子不舒服外并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其他的影响。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颈椎病有哪些分类?

(1) 神经根型: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或骨质增生的刺激,压迫脊神经根,引起上肢的感觉、运动沃卡恩功能障碍,常表现为一侧上肢节段的运动障碍或感觉麻木。

(2) 脊髓型: 颈椎间盘突出、韧带肥厚骨化或者其他原因造成颈椎椎管狭窄。颈椎间盘突出图例,脊髓受压和缺血,引起脊髓传导功能障碍者。有的以上肢开始发病,向下肢发展;有的以下肢开始发病,向上肢发展。主要表现为走路不稳、四肢麻木、大小便困难等。

(3) 椎动脉型: 由于钩椎关节退行性改变的刺激,压迫椎动脉,造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者,常伴有头晕、黑朦等症状,与颈部旋转有关。

(4) 交感神经型: 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的刺激,压迫颈部交感神经纤维,引起一系列反射性症状者,临床上比较少见,而且常与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等混杂在一起,难以鉴别。

(5) 其他型:指食管压迫型,吞咽有异物感,临床上非常罕见。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1、吞咽障碍: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直接压迫食管后壁而引起食管狭窄,也可能是因骨刺形成过速使食道周围软组织发生刺激反应所引起。

2、视力障碍: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大小不等,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有关。

3、颈心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中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所致。

4、高血压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升高或降低,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称为“颈性高血压”,由于颈椎病和高血压病皆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两者常常并存。

5、胸部疼痛:表现为起病缓慢的顽固性的单侧胸大肌和乳房疼痛,检查时有胸大肌压痛,这与颈6和颈7神经根受颈椎骨刺压迫有关。

6、下肢瘫痪:早期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有的患者在走路时有如踏棉花的感觉,个别患者还可伴有排便,排尿障碍,如尿频,尿急,排尿不畅或大小便失禁等,这是因为椎体侧束受到颈骨刺的刺激或压迫,导致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所致。

7、猝倒: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不伴有意识障碍,亦无后遗症,此类病人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所致。

这些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为了你的健康,还是赶紧重视你的颈部问题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并发症 颈椎病类型 颈椎病

颈椎病的诱因?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可有一些原发疾病引起,也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异常姿势引起。目前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颈椎病长期慢性出现……详细>>

关于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日常生活中因为总总原因袄子颈椎病,但是颈椎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危害身心健康。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又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并……详细>>

颈椎病的成因是什么?颈椎病有哪些并发症?

颈椎病的出现通常与颈椎骨有直接关系,当患者的颈椎骨因疾病、外伤、外界刺激、长时间活动等因素导致某些功能出现障碍时,就很容易诱使颈椎病的出……详细>>

颈椎病的并发症有哪些?自我检测有妙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