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手术后康复等于不动? 骨折后进行锻炼的好处

2017-05-01 00:14:1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说机体受到外伤,引起骨折伤筋,经过一百天的治疗休养可痊愈,而在这个时间内患者应该好好休息,不能乱动。但是在实际上软组织和骨折愈合过程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这句话是非常不科学。术后多进行功能锻炼才能有效康复。功能锻炼真的有利于康复吗? 除了锻炼吃些什么促进伤口愈合?

骨折治疗有三大过程:复位、固定和功能锻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功能锻炼。接触过骨科治疗的人很多都知道“三分治疗,七分锻炼”这句话,可见功能锻炼对于骨科病人是多么重要。

骨折后进行功能锻炼的好处

1、促进消肿,防止关节粘连和僵硬。骨折后,骨折处的软组织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和水肿,伤肢会出现肿块。肿块如果不及时消除,就会导致相应软组织粘连,甚至变硬。这种粘连还会发生在肌肉与肌腱内、肌腱与滑膜间以及关节内,从而影响肌肉收缩的功能。所以骨折后有很多人都会觉得骨折周围的关节活动得不如以前,有的甚至肿胀出现畸形。而通过功能锻炼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2、促进骨折愈合。通过功能锻炼,伤肢肌肉进行反复舒缩活动,可使骨折纵向挤压力加强,骨折缝隙变小,骨折部更为稳定,可以改善骨折部的营养,促进骨折的愈合。功能练习还可以矫正微小的骨折错位,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3、能预防血栓形成。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肌肉由于没有舒缩运动,血循环会变慢,血液在受损的血管内缓慢流动时易形成血栓。小的血栓可自行溶解,如果血栓较大,从血管壁脱落下来,随血液进入全身循环,可导致心、脑、肺等重要器官梗塞,甚至引起猝死。而通过功能锻炼,可以使伤处周围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使血液循环通畅,预防血栓形成。

骨折手术后吃什么促进伤口愈合?

1、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橙子、红枣、猕猴桃、柑橘和柚子。

2、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维生素E可维持动物生殖机能、促进伤口愈合;维生素E及维生素C合并使用,二者会相辅相成、增强作用。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谷类、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

3、多吃一些含有锌的食物:锌可与维生素C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加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含锌的食品有玉米、黄豆、萝卜、蘑菇、坚果、动物肝脏、木耳、海带、海鲜、蛋、肉类、全谷类、坚果类。

4、多吃一些含有葡萄糖的食物: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含有葡萄糖较多的食物有葡萄、苹果等。

5、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温馨提示:术后还是要好好听医生的话。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功能锻炼,吃一些对伤口有益的食物。也要定时去医院复检,多点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是你自己的,能不能快点康复是看你自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术后吃什么好 骨折 骨折术后康复

骨折对身体造成的6大危害 骨折手术后怎么护理?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造成骨折,骨折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了解骨折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那骨折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骨折要做哪些检查?骨折手术后怎么调理?

关节损伤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就是关节骨折。关节骨折后会使我们的行动不便,如果骨折的程度比较严重,长期的治疗和恢复时间会使我们心理产生不良的影……详细>>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术后患者的康复治疗时间是多久?

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盆骨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引起的,由于骨结构坚固以及盆内还有脏器、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结构,骨盆骨折的发生率比较低……详细>>

骨折手术后怎么恢复得快

改善疼痛、水肿、挛缩等症状。髵改善和维持局部以及全身的循环、代谢情况,促进受伤后局部血液、淋巴循环的恢复和再生。髶促进受伤关节、邻近关节……详细>>

骨折手术后吃什么恢复?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意外,而手术又是骨折治疗的常见方法,所以对于手术的骨折患者而言。骨折恢复不仅是骨折后手术伤口的恢复,同时还面临伤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