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应该怎么办?骨折后这样救治最正确

2017-04-29 12:16:3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头看似坚硬,实际上却非常脆弱。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骨折,所以,为了保护好我们的骨头,我们就应该了解哪些情况特别容易造成骨折,骨折之后应该做什么紧急措施。

1、发生骨折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则往往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软组织破坏,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下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椎体受折刀力的作用而发生压缩性骨折(传导作用)。

(3)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如远距离行军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2、骨折后应该怎么办

(1)骨折后,病人第一个感觉是剧烈的疼痛(有时会因此而休克),因为骨折的断面会剌伤周围组织、神经、血管,造成畸形、不能行走、不能握物、负重等。骨折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亲人或他人可就地取材,找些木棒、竹板、手杖、雨伞、硬纸板、树枝等物,将病人的骨折部位固定起来,以避免活动使骨折的损伤继续加重,同时也可减轻骨折的尖锐端刺伤周围组织。

(2)使用上述“夹板”,应先看一下伤口的断骨端是否暴露于皮肤之外(医学上称开放性骨折),如果已经暴露,局部用淡盐开水清洗,但决不能将已暴露在外面的骨头还纳进去,否则由此而引起的剧痛会使骨折者昏死过去,还会引起严重的感染。“夹板”接触肢体处,最好垫些棉花、毛巾、手绢之类的软物,绑扎时应将骨折处的上、下两个关节都固定。上肢骨折,要弯着绑(即屈肘);下肢骨折,则应直着绑(即伸腿位),要绑得松紧合适。

3、骨折的预防与护理

部分病人是可以避免发生骨折的,这需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以安全第—,时刻注意就能减少骨折发生,儿童走路不稳,容易摔倒,尤其不能到高处玩耍,要教育和看好儿童,避免摔伤,少年玩耍较多,好奇心强,家长及老师要做好教育工作,不要爬墙上树,中青年在工作及骑车时要精力集中,事事处处要注意安全,老年人手脚活动不便,雪雨天及夜晚尽量不外出,外出时要有人挽扶或持拐杖,夜晚外出要有照明工具,上街最好不骑自行车,不要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预防 骨折原因 骨折怎么办 骨折

如何判断是不是骨折? 骨折后应该怎么办?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受到破坏。骨折时常伴有重要组织或器官的损伤,故骨折病人除有骨折的表现外,还可能同时有其他组织、器官损伤的表现。……详细>>

腰骨折之后应该怎么办,腰骨折之后多久能下床活动?

腰骨折主要是由外伤引起的,在骨折之后患者的腰部活动功能受限,会出现肿胀疼痛症状。在腰骨折之后,必须要及早进行骨折部位的复位固定,提高关节……详细>>

腿部骨折应该吃什么营养品?在骨折之后腿肿应该怎么办?

腿部骨折主要是由于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引起的,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骨折类型,可以分为大腿骨折和小腿骨折。为了促进骨折部位的愈合,必须要补充身……详细>>

髋骨骨折后应该怎么处理伤者?髋部骨折为什么难恢复?

髋骨骨折指的是髋部的股骨转子间骨折以及股骨颈骨折,好发于老年人。在髋骨骨折后,患者会出现疼痛、畸形和活动受限的表现。由于老年人骨愈合的情……详细>>

骨折是怎么导致的? 骨折后怎么吃?

骨折在生活中可以说是非常常见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见骨折的恢复期是比较漫长的。那么引起骨折的原因是什么呢?该怎么预防骨折呢?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