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导致风湿病形成的4大因素 3类人群更易患上风湿病

2017-04-29 13:52:2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是一年四季的开始。初春时节,天气时寒时暖,气温高低不定,致使不少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备受疾病折磨。风湿病主要指累及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一组疾病,而且大多数风湿病有全身性表现,并可出现多个器官损害,曾有“胶原病”,“结缔组织病”等名称。风湿病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风湿病形成的原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

导致风湿病形成的4大因素

1、内分泌因素:雌激素可刺激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所以这是类风湿的病因之一。

2、免疫因素:免疫异常在类风湿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许多风湿病至少有部分原因是由免疫异常引起的。如类风湿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

3、感染因素:很多风湿病与感染有关。如类风湿的病因与A型溶血性链球菌的感染有关。

4、遗传因素: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类风湿的病因与遗传因素有关。痛风、风湿热与遗传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3类人群更易患上风湿病

拇指族:这类人长时间按手机键盘、电脑键盘,用手指长时间做一个动作,这很容易诱发腱鞘炎,而腱鞘炎同关节过度的劳损有着密切关系,好发于手掌关节及拇指根部。

开车族:有车一族已渐渐成为关节炎的侵袭对象,因为开车的人平时缺少运动,过重的身体使关节长期超负荷支撑,加速了关节磨损。

都市白领族:许多年轻女性不论春夏秋冬,都以裙装为主,裙装虽美,但肌肉和关节长期暴露在室外,不断受到风湿、风寒等影响,易导致肢体麻木、关节酸痛,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慢性的风湿性关节炎。另外,长期穿高跟鞋也可能会饱受膝关节炎的折磨。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风湿病?

1、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虽然本病的致残较高,但患有关节肿痛的病人只要对本病保持足够的警惕性,早期诊断及早期合理的治疗,仍可控制其发展,减少致残率,甚至治愈。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强健体魄,提高病能力及防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

3、避免风寒湿邪侵袭。患者劳动或运动后,不可乘热身汗出便入冷水洗浴,勿当风吹;垫褥、被盖应勤洗晒,以保持清洁干燥;内衣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清洗。居住环境一不定期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

4、注意劳逸结合。过度劳累,正气易损,风寒湿邪可乘虚而入。因而,做到劳逸结合,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做,活动与休息适度是很重要的。

5、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临床患者证实,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也是诱发该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患了病后,情绪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6、预防和控制感染。有些风湿病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面引起本病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预防 风湿病人群 风湿病病因 风湿病

出现7大症状当心患风湿病 患上风湿病后有哪些危害?

风湿病在我们生活中是经常听到的,但是,真正对于这样疾病的认识,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少,很多时候发生疾病人们只会感受到疼痛,我们甚至不知道……详细>>

滑膜炎是风湿病吗?何谓风湿病?

风湿病是危害比较大的免疫系统疾病之一,风湿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就会导致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的类型有关节……详细>>

风湿病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4个因素导致!

风湿病在临床上的危险性很大,尤其是在一些潮湿的天气条件下,风湿病很容易复发。那么为什么人们会得风湿病呢?风湿病能预防吗?科普时间到了!详细>>

遗传因素是风湿病的原因之一

生活中许多朋友都备受风湿病的折磨,如果不了解风湿病因是特别不利于风湿的治疗的。风湿病是哪些因素引起的?风湿病会因为遗传因素,免疫因素,感……详细>>

风湿病的饮食保健 教你风湿病患者怎么吃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