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诱发骨质疏松的6大原因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7-05-02 09:17: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户外活动过少。这很容易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那么,骨质疏松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诱发骨质疏松的6大原因

1、功能衰退

随着年龄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越是高龄,骨流失得越多,越易引起骨质琉松症,也称老年性骨质硫松症。

2、内分泌变化

妇女停经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休内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骨质流失过多,引起骨质疏松症,也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又称原发I型骨质疏松)。

3、缺乏体育锻炼与运动。有抽烟、酗酒等嗜好。

4、长期不见阳光

阳光照射少,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减退,加上肾功能减退,使维生素D的话化能力也下降。

5、长期不合理的缺钙饮食

再加上老年人食量减少、缺牙掉齿、咀嚼功能差,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常常不足。

6、与使用部分药物有关

内于内分泌疾病、肝脏疾病、肾脏、肿瘤等疾病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强的松、抗痔药、利尿刘、含有铝制剂的胃药等引起骨质疏松症。

人从出生至20岁时是骨量随年龄增长而持续增加的时期,30岁时人体骨量达到峰值后,又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丢失。因此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儿童时期做起,至少应从年轻时开始,以努力提高峰值骨量,增加抗骨质疏松的储备能力,进而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或减轻其程度。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注意营养

注意增加营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磷的补充,改善膳食结构,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可多食牛乳、骨头汤、豆制品、水果及新鲜蔬菜等。

2、戒烟戒酒

酒精中毒可致骨质疏松,吸烟过多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

3、重视运动

经常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如散步、走路、太极拳、健身操、小跑步、轻跳步或原地轻跳以及游泳等,但不宜剧烈运动。应自幼养成每日适度运动的良好习惯,并长期坚持。

4、多接受日光浴

多到户外活动,进行适量日光浴,以增加维生素D的生成。并注意防寒保暖。

5、不滥用药物

某些药物对骨代谢有不良影响,因此用药时要权衡利弊,不随意用药,不滥用药物,特别是要慎用激素类药物。

6、避免发生骨折

户外活动、外出、夜间起床应倍加小心,减少和避免受伤,以免引起骨折。一旦发生骨折,即需卧床休息。并用夹板或支架妥善固定,及时送往医院医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病因 骨质疏松

哪些原因会诱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提到骨质疏松,许多人会想到这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实际上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如何远离骨质疏松的伤害?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诱发骨质疏松发生的因素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难发现,而且导致这种疾病的病因也比较复杂,但是骨质疏松症的出现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那么……详细>>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老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