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可分为哪些类型? 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方法?

2017-05-07 00:42:3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指椎骨边缘或关节边缘、关节面及骨突处骨小梁增多和骨密度增高。因有时其形状象口唇或象鸟嘴,故叫做唇状突起或骨赘,也叫骨刺。骨质增生在广大中老年朋友男朋友特别常见,那么,骨质增生有哪些种类?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方法?

骨质增生可分为哪些类型?

1、外邪痹阻型

患者可出现头、颈、肩、背和四肢的疼痛,疼痛部位固定。颈部僵硬,活动受限,后颈部可触到条索状物和压痛点。上肢沉重无力,常伴有头沉、胸闷、纳呆等症状;患者喜热恶寒,舌质正常或发黯,舌体或有齿痕,脉沉迟或弦滑。

2、痰湿阻滞型

患者头项强痛,肩臂酸胀不适,肢体沉重,或伴有头重脑胀、胸闷,少食多寐;舌苔白腻,脉沉滑。

3、气滞血瘀型

患者可出现头、颈、肩、背和四肢的麻木、刺痛,疼痛部位固定,拒按(按疼痛部位可使疼痛加剧),夜间加重。患者可伴有头昏眼花、视物模糊、失眠健忘、胸闷胸痛和烦躁不安等症状;面色不华,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多细涩和弦涩。

4、气血虚弱

患者头项酸痛不适,肩臂麻木,少寐多梦,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多汗盗汗,女性患者可出现经期的紊乱;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5、肝肾亏虚型

患者肩颈不适,头脑胀痛,眩晕,不可转侧,伴神疲乏力、健忘少寐、腰膝酸软;舌体瘦、质红泽,少苔或无苔,脉弦细。

随着身体的老化,一些中老年人会有骨质增生的症状,这种情况的发生一般是不会给患者造成太大影响的。但是骨质增生的发生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造成,相应的后果也会比较严重的,所以预防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方法?

1、选择软底鞋

选择橡皮底的鞋子对足部较好(胜过皮制的)。穿得舒适比穿得好看重要。慢跑鞋是不错的选择。避免走在坚硬的表面上,例如水泥地、木板、或无地毯的地板。可在脚跟处加护垫,以减轻疼痛。

2、垫上泡沫软垫

软垫可减轻骨质增生对周围的压迫,可以在软垫骨刺相应的部位挖一个洞。

3、热敷

如果疼痛的比较厉害,可用亚麻仁敷袋热敷。

4、泡脚

轮流用热水及冷水泡脚,对减轻症状大有好处,用冰按摩脚底也有帮助。

5、有选择的锻炼

你可以用骑脚踏车或游泳取代走路或慢跑,既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又不会伤及病脚。

6、减肥

偏胖是引发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因此减肥也是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类型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可分为几种类型?可以艾灸治疗吗?

骨质增生是日常很普遍的疾病,而且发病率一直都很高,对于骨质增生我想很多人都表示是了解的,但是大家知不知道骨质增生也是有很多种类的,下面内……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警惕骨质增生4大禁忌 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要点

你对骨质增生了解多少呢?骨质增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增生性骨关节炎,常常伴随着僵痛、疼痛,麻痹、肿胀等症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骨质增生……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