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病为何钟情于白领?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腰椎病?

2017-05-04 09:30:24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针对1.5万名白领健康的调查显示,腰椎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都市白领健康排行榜的第二位。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特权”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现在却愈来愈“青睐”年轻的都市白领,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几乎占一半,并且大多数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这种变化让年轻的70后、80后真的很“受伤”!那么,腰椎病钟情为何白领?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为何钟情于白领?

以前,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现在,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但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大多数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如记者、办公室文员、打字员及IT人员。

不正确的坐姿和长时间的案前工作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往往由于坐姿不良,使得腰椎间盘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甚至会达到平卧位时的11倍,这很容易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的可能性。其实不光是办公室人群,70后、80后的开车一族也成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灾区”。由于驾驶时腰部的不良姿势过久、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以及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非常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诱发腰椎病的4大原因

1、疲劳——腰椎过度屈曲

在我们的日常活动中,腰椎大多处于屈曲状态,过度工作就等于增加腰椎屈曲的时间。统计表明,腰椎屈曲的频度一天中最高可达3000~5000 次。过多的、反复的屈曲是造成椎间盘病变最常见的原因。

2、振动——开车时脊柱被反复拉伸

腰骶部的固有频率和行车中坐椅的振动在同一个低频范围,所以开车时腰椎很容易和汽车产生共振。这种共振意味着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同时使周围组织肌肉也跟着疲劳,影响腰椎间盘的新陈代谢速度,会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

3、受寒——露出小蛮腰

腰部特别怕冷。如果冬天露腰,为了抵御寒气,腰背部的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环减少,会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椎间盘内压力升高,造成更多的伤害。

4、突受外力——易引发腰扭伤

正常的腰椎间关系富有弹性和韧性,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可承担450公斤的压力而毫发无伤。但这些力量必须和缓地从正面压下,如果突然受力或在缺乏运动后突然用力,很容易突破它的承受极限。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腰椎病?

1、加强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可能对脊柱形成冲击力、挤压力,极度旋转、屈曲等运动都会给腰椎造成损伤,引起退变早发或加重。明白了这些机理,有助于人们选择和调节体育运动。

2、经常耸耸肩甩甩手臂:经常端坐于电脑或办公桌旁,两肩就会感觉下沉,肩部肌肉就会处于僵化状态,这样的话就会导致肩部肌肉酸痛麻木、上举无力。建议大家经常耸肩抛臂可以使肩部和臂的气血运行通畅,这样也会有效地预防肩周炎和颈椎病。

3、要坚持腰的保健运动,经常进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动,使腰椎始终保持生理应力状态,加强腰肌及腹肌练习。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强可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对腰的保护能力加强,防止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4、没事摇头晃脑:长期伏案工作,颈部就会一直处于前倾位,这样的话就会很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疲劳,所以可以在工作间隙可以做一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这样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的疲劳,而且还能改善大脑的血氧供应。

5、睡床要软硬适中,避免睡床过硬或者过软,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避免腰部受到风湿寒的侵袭,避免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劳损,这是怎样预防腰椎病的一个关键。

6、其实,人在负重站立时,脚跟和前脚掌是要承受一半重量的,而且拇趾还会承担前脚一半的任务。在走路的时候,拇趾和第二脚趾担负着承重。如果将脚放在一双跟高、头尖、底硬的鞋里面,它不仅会改变脚步承受体重的合理比例,从而使脚趾受到挤压,还不能减轻冲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病因 腰椎病

说说白领一族该如何预防腰椎病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一族常常感觉腰酸背痛,特别是长期伏案工作群体。由于久坐不动,身体上部较易缺氧,再加上用脑又大量耗氧,这样极易引起大脑缺血……详细>>

白领女性如何预防腰椎病

都市白领女性的上班一般都需要穿高跟鞋,高跟鞋再加上一身OL装,整个人显得气质又知性,符合自己的身份又时尚美丽。然而白领女性因为常穿高跟鞋……详细>>

警惕:白领流行颈腰椎病

现代人腰、颈膝关节的毛病特多。颈腰椎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详细>>

白领如何防治腰椎病

对于白领来说,经常会久坐办公室面对电脑,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就形成了大家常说的职业病。白领最常见的职业病就是腰椎病。其实腰椎病也没这么可……详细>>

白领怎样防治腰椎病

腰椎的出现,成了白领的头疼病,其实腰椎就是运动系统出了问题,想要治疗好腰椎必须要适当的运动,很多时候腰椎会引起很多疾病的,所以,大家要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