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应该怎么样治疗?

2017-05-08 09:40: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体内的维生素D不足的话就会引起佝偻病,佝偻病虽然不是什么危险的疾病,但是对于儿童也是存在严重的威胁。佝偻病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佝偻病使小儿抵抗力降低,容易合并肺炎及腹泻等疾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那么佝偻的具体危害有哪些?早期症状又有哪些?又该如何治疗?

佝偻病具体危害有哪些?

1、骨骼改变。头颅畸形以方头多见,出牙迟,十个月以上尚未出牙,长出的牙齿缺少釉质,容易生龋齿;囟门扩大,闭合晚。正常的小孩前囟在出生后一岁至一岁半就闭合了,可是佝偻病的小孩一岁半以后尚未闭合;胸部呈鸡胸、漏斗胸等,胸廓畸形会影响呼吸功能,使肺活量减少;脊柱弯曲,因躯干重力和牵引,可致脊柱后突或侧弯;骨盆畸形,女婴成年可致难产;四肢常见弯曲,下肢形成膝外翻(称“o”形腿),或膝内翻(称“x”形腿)等畸形。严重者甚至可发生骨折。

2、肌肉松弛,腹部膨隆,容易发生脐疝。

3、神经精神症状早期可有夜惊、易哭、多汗,尤其是前半夜刚人睡时出汗多,睡眠不安。

基于以上情况致使小儿发育迟缓,坐立和行走都比健康儿开始得晚。

佝偻病有轻、中、重之分,大多数孩子较轻、中程度,重度毕竟是少数。只有患重佝偻病的时候,动作和运动功能的发育才受到明显的影响,如站立、行走动作可因而推迟,跳、跑等动作当然受的影响更大,一般轻、中度佝偻病的孩子还是跑跳自如的。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惊厥

惊厥通常是婴儿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显性的症状,而小儿佝偻病患儿的特点是不但没有发热,而且也没有其他原因所导致的突发性惊厥现象。

秃枕

由于头部的多汗而使头部发痒,孩子常摇头而致头枕部秃发。

手足搐搦

手足搐搦为此病特殊症状,表现为腕部弯曲,手指伸直,大拇指贴近掌心,足趾强直而跖部略弯,呈弓状。常见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和儿童。

喉痉挛

常发生在2岁之前的婴幼儿身上。喉痉挛会导致患儿的呼吸困难,导致吸气拖长而发生哮吼,严重者还会导致窒息甚至引发猝死。一些比较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儿在进行肌肉内部注射的时候,可能诱发喉痉挛。

佝偻病应该怎么样治疗?

1、补充维生素D

母乳喂养或者部分母乳喂养足月婴儿,应在生后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日,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后1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800IU/日;均补充至2岁。如果生长速度快,即便夏季阳光充足时,也不宜减量或停用维生素D。一般可不加服钙剂,但乳类摄入不足和营养欠佳时可适当补充微量营养素和钙剂。

2、按摩疗法

取坐位,用拇指桡侧端依次补脾经、补肺经、补胃经、补肾经各100次,推三关100次;再用中指指腹端揉小天心、二人上马各2分钟。

3、击疗法

大剂量维生素D突击疗法,一般只用于严重佝偻病有并发症及不能口服的患儿。肌注维生素D2或D330万单位1次,间隔1月后改服预防剂量。但一般佝偻病不提倡使用,以防引起维生素D中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治疗 佝偻病危害 佝偻病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6种早期症状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有知道一些早期的症……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母乳喂养可助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的维生素d摄入不足或者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钙,早期进行干预可以预防佝偻病带来的危害。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5大典型症状 治疗佝偻病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是佝偻病主要人群,一般是由于营养不够导致的,由于孩子年纪比小,不能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很多家长就忽视了佝偻病的治疗,随后才发现孩子的“……详细>>

佝偻病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治疗小儿佝偻病的5种方法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骨科疾病,引起该病的原因有很多,表现出的症状也有所不同。为了使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我们要先对其症状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