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户外活动少易诱发骨质疏松 防治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2017-05-11 09:28:2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那么,哪些病因可以诱发骨质疏松?对付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

户外活动少易诱发骨质疏松

1、功能衰退:随着年龄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越是高龄,骨流失得越多,越易引起骨质琉松症,也称老年性骨质硫松症。

2、内分泌变化:妇女停经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休内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骨质流失过多,引起骨质疏松症,也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又称原发I型骨质疏松)。

3、缺乏体育锻炼与运动。有抽烟、酗酒等嗜好。

4、老年人户外活动少。阳光照射少,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减退,加上肾功能减退,使维生素D的话化能力也下降。

5、长期不合理的缺钙饮食,再加上老年人食量减少、缺牙掉齿、咀嚼功能差,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常常不足。

6、与使用部分药物有关:内于内分泌疾病、肝脏疾病、肾脏、肿瘤等疾病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强的松、抗痔药、利尿刘、含有铝制剂的胃药等引起骨质疏松症。

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年轻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病找上门。

防治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一、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二、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三、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四、知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五、查骨骼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防治 骨质疏松病因 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五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爱喝浓茶咖啡更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3个防治误区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加强对骨质疏松的防治意识刻不容缓。经过调查,我国中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症的不……详细>>

骨质疏松不是从老年才开始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5大要诀

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患上此疾病,日常主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