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驼背的两大分类 驼背该如何进行矫正呢?

2017-07-10 22:42:27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可以说是个人形象的“杀手”,见面第一眼就会暴露,哪怕身材再好,驼背都会让我们看上去无精打采。然而,某些人乍看之下姿势良好,却也不能完全排除隐性驼背的可能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驼背有哪些分类,应如何矫正。

驼背共有2种类型

A型为骨盆后倾,主要特征有:手臂垂在身体内侧、脸容易朝下、全身重心放在脚跟处等。由于身体重心在脚跟,使全身偏向后倾,给人垂头丧气的感觉。

其中A型又细分为5种:

1型特征:背部看似伸直,但视线略微朝下。

2型特征:习惯视线朝下,站立时膝盖略为弯曲。

3型特征:外观上能明显看出背部隆起的姿势,背部有赘肉堆积。

4型特征:不仅背部向后拱起,也有O型腿的倾向,脸部时常朝下。

5型特征:膝盖弯曲的严重O型腿,臀部下垂,走路时会拖脚跟。

B型为骨盆前倾,主要特征有:背部伸直、乍看之下似乎姿势良好。然而,由于腰部前弯角度异常,导致背部向后拱起。身体重心多在脚尖、手臂与膝盖突出于身体前方。

其中B型又细分为5种:

1型特征:外表看来背部挺直,但身体重心落点偏向脚尖。

2型特征:上背(肩胛骨一带)有轻微隆起的现象。

3型特征:下腹突出、腰部前弯。下颚略微突出。

4型特征:膝盖弯曲形成O形腿、腰部前弯。由颈部开始有拱起迹象。

5型特征:步伐小,只能以小碎步行走。习惯以脚尖着地,走起来东倒西歪,容易跌倒。

现今大多数白领都或多或少有驼背问题。从生理角度来说,形成驼背的原因主要分为脊柱变形和后背肌肉力量太弱,肌肉松弛两大原因。

如果因从小姿态不端而引起的骨骼变形,只通过体育锻炼很难实现彻底的改观。如果是另一种肌肉松弛形成的驼背,加强体育锻炼和有意识的调整是可以矫正的。我们大多数人的不挺拔都是因为肌肉的松弛引起,长期伏案工作、玩手机,缺乏运动,后背肌肉力量弱是普遍现象。

驼背该如何进行矫正呢?

驼背的预防要从小做起,小朋友的坐姿一定要好好纠正。生活中避免单肩负担过重所造成的身体倾斜,尽量多背双肩包,形成身体的受力平衡,想要好气质练好背部肌肉。那如果我们已经有轻微的驼背该如何进行矫正呢?可以试试如下运动方式:

1、贴墙站立

整个身体贴墙站立,大臂与地面垂直,小臂与地面水平,大臂外旋,拇指尽量靠近墙壁,静止保持1分钟。(每3组一个动作)

2、胸部拉伸

单侧小臂垂直贴于墙后,肘关节位于胸部正侧方,同侧脚向前跨步,至胸部有明显拉伸感。(每组坚持30秒)

3、背部拉伸

站姿双手合十,手臂伸直举至头部正上方,侧屈至背部有明显拉伸感。(每组30秒)

4、颈部拉伸

水平站立,将单手放置对侧头部侧方,稍用力回拉,肩部放松下沉至颈部有明显拉伸感。(每组30秒)

无论是选择哪个运动方式都应该保持在每周五次以上的运动量,每次的运动应持续20分钟左右。

无论用什么手段来改善形体,根本都是要通过改变你的日常不良姿势,拉开你的经络,在最放松的状态下,头、颈、肩都不垮下,并形成一种好的习惯,时间一长,你会发现你比从前更挺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矫正 驼背特征 驼背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驼背怎么办? 4个小动作教你矫正驼背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驼背矫正方法有哪些?如何矫正更好?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详细>>

驼背易诱发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不仅出现于老年轻,还有很多青年人也有驼背的迹象,驼背怎么办,矫正驼背有什么好的方法,驼背怎么矫正才能达到效果,这是很多有驼背迹象的人……详细>>

便秘是由于驼背引起的?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怎么办呢?既影响了身高的生长,又影响了正常的美观。在青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形成驼背。驼背应该怎么办?1、影响个人形象,使人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