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2017-07-20 07:19:52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现白色的沉积物一样。析出的晶体在什么部位沉积,就可以发生什么部位的结石,痛风病人除中枢神经系统外,几乎所有组织中均可形成痛风石。当痛风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痛风石。那么,痛风石都有哪些特征?其治疗策略是什么?

痛风石的特征

(1)突出皮面的芝麻-鸡蛋大,黄白色结节。

(2)质地较坚硬。

(3)表面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糊状物(尿酸盐结晶),虽经久不愈,但很少继发感染,因尿酸可抑制细菌生长菌。

(4)数目多少不等,一般1-10个。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患有痛风的患者,在出现痛风石后,其危害是很大的。不要小瞧这些“石头”,它的出现对身体影响很大。

1、活动受限

痛风石的出现,使得痛风患者,在进行常规的活动时,会出现疼痛。从而导致,痛风患者活动阻碍。一些痛风石严重的患者,由于痛风石性质、形状等影响。出现关节无法弯曲等,直接导致痛风患者,其活动受限。

2、心脏疾病

痛风石的出现,对于痛风患者血液循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加上尿酸含量的过高,极易诱发心梗等心脏疾病,严重危及到痛风患者的生命。

3、关节变形

在感官上,痛风病患者,在出现痛风石,并且痛风石较大时。痛风患者的肢体、特别是双手、双足、膝盖、耳软骨等,会发生变形。这种痛风的变形,是因为痛风石的产生,而造成的直接影响。

4、疼痛难忍

一些痛风患者,其疼痛程度,是没有痛风病患的朋友,所无法想象的。一些痛风患者,在痛风石出现之后,这种疼痛的感觉会加强并且频繁发作。刺痛、胀痛等,是十分明显的。

所以痛风患者不要忽视痛风治疗,一旦发现患上痛风,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等到形成痛风石才觉得严重,等到形成了痛风石就不是服用药物可以解决的事情了。

痛风石治疗策略

一、非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唯一有效方法就是促使血尿酸水平长期达标,即血尿酸<300μmol/ L。 血尿酸控制在300μmol∕L以下,痛风石可缓慢溶解,时间为1年至一年半。目前降尿酸一线药物为非布司他片。

建议如下:1、血尿酸<360μmol/ L,能有效防止结晶析出,可避免痛风急性发作;血尿酸<300μmol/ L,可以促进痛风石的溶解。

2、缓慢分阶段降尿酸治疗,先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比如把尿酸降到360μmol/L,维持一段时间,然后再降到300umol/L,长期维持。痛风石的形成非一朝一夕,痛风石的消除也不能急于求成,必须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保证每天都在降尿酸的路上。

3、除了药物治疗,还需联合低嘌呤饮食、限制烟酒、控制体重、增加蔬菜水果摄入,这些生活方式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协同药物联合降尿酸,另一方面是可以减少药物用量。

降尿酸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碱化尿液,使尿 pH 值维持在6.2-6.9之间,需要定期复查尿液的 pH 值来调整用药。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盐的溶解和排泄,尤其对于预防尿酸性肾结石和痛风性肾病具有重要意义。碱化尿液常用药物是碳酸氢钠片。

二、手术治疗

手术宜在血尿酸正常后进行,为防止手术诱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最好在术前、术后一周内服用非甾类抗炎药,如依托考昔、吲哚美辛等。

1、什么情况下考虑手术治疗:

a)、痛风结节侵蚀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严重影响关节功能者;

b)、结石破溃且长期不愈合者;

c)、局部痛风结节疼痛剧烈,药物治疗无效者;

d)、切除巨大的痛风石以减轻肾脏负担;

e)、结石较大,影响外观,患者强烈要求手术切除者。

2、手术治疗可达到的效果:

手术治疗能有效清除手部痛风结石, 同时可纠正局部畸形及外观,减轻神经压迫症状,最重要的是能够改善手部及其它关节的功能

3、手术术后:

手术治疗并非一劳永逸,它只起到将结石移除的作用,但患者体内血尿酸水平仍高,所以术后还要服用降尿酸药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石治疗 痛风石 痛风

痛风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石,赶快治疗!

很多痛风的患者在发作时,都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剧痛,令人难以忍受,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体内血尿酸水平得不……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在痛风病人的发病过程中,会出现一种坚硬如石的结节,称为“痛风石”,又名痛风结节。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

在痛风病人的发病过程中,会出现一种坚硬如石的结节,称为“痛风石”,又名痛风结节。这种尿酸钠结晶沉积于软组织,引起慢性炎症及纤维组织增生形……详细>>

痛风石有6个特点?这4种因素促进痛风石生长!

初发单个小痛风石,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痛风石数目增多、体积增大,对关节和周围组织带来的伤害就越大,使得纤维组织增生以及骨质……详细>>

痛风石是一种结石吗,长在哪个部位?痛风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很多人对痛风石都不是特别的了解,一听到它的名字就认为它是一种石头,或者一种结石。痛风石其实和结石是有区别的,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结石是一颗……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