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5种人更易腰椎间盘突出 游泳是最好的锻炼方法

2017-06-07 09:20: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资料显示,腰椎间盘突出已成为一种高发病,而且病情容易反复且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如果能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弄清疾病发生的原因,在疾病发生前就做好应对措施,能大大减少患病的几率。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有5种人容易患上腰椎疾病,同时介绍些对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些方法。

5种人更易腰椎间盘突出

1、重体力劳动者和纯脑力劳动者

重体力劳动者的发病率比轻体力劳动者的发病率高,纯脑力劳动者比体力与脑力混合型的劳动者高。这与工作过程中腰肌的紧张程度有关。另外,此病与工作时的姿势也很有关系,长期伏案工作、弯腰工作或弯腰搬重物的人,由于腰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就高。这就提示人们,体力劳动者应该注意休息,注重腰肌与腹肌的协调性;脑力劳动者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加强腰肌的协调性。

2、过胖或过瘦的人

肥胖人群特别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人,除了全身脂肪组织较多,肌肉组织较少之外,腹部重量的增加也会使腰部负荷增大,从而增大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率。而体型过于瘦弱的人则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薄弱,也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因此,要保持正常的体重及一定的肌肉比例。

3、孕妇

调查显示,孕妇腰背痛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这是因为妊娠期间整个韧带系统处于松弛状态,脊柱上的后纵韧带也变得松弛,椎间盘易于膨出。因此,怀孕期间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增加腰部负担。

4、常处阴冷环境的人

长期居住或工作在潮湿及寒冷环境中的人,如冬季在室外工作、常年在潮湿的矿井里劳作,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此类人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腰部避免着凉。

5、受过外伤的人

搬重物、运动时瞬间用力过猛,就会造成腰部受伤,慢性损伤经久不愈可能会发展为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平时生活中要学会科学用力,如搬东西时要先蹲下,运动前要热身等。

游泳是最好的锻炼方法

做完腰椎间盘手术,在腰围的辅助下,患者一般几天便能下地活动。可专家指出,手术对腰部肌肉和神经会造成一定损伤,只有术后配合适当的康复治疗,才能稳定疗效,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复发。专家认为,游泳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康复手段。

要想早日恢复,适当的康复运动必不可少。游泳时人体脊柱由原来直立状态改为水平,脊柱负担大大减少,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也随之降低,所以,这种运动模式最安全,最值得推荐。“在游泳的几种泳姿中,蛙泳的动作比较温和,是术后患者首选的泳姿。蝶泳节奏性强,体力消耗大,患者应根据体力状况,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运动,以不要太累为原则。自由泳和仰泳则不太适宜,暂不推荐。”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疗法

1、杜仲核桃猪腰汤

配方:猪肾(猪腰)1对切片,大枣2个去核,与杜仲10克、核桃肉20克、生姜2片、米酒3毫升。

方法:同入炖盅,加水共煎沸后改小火炖1小时。饮汤吃肉,每日1剂。

功效:益气补肾,壮腰助阳,主治肾气不足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2、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方:当归、生姜各30克切大片,羊肉500 克焯沸水,晾凉,切块,红枣10个。

方法:羊肉、当归、生姜、红枣10个同入砂锅,加适量水共煎,沸后撇沫,改小火慢煮至羊肉熟烂。随量饮汤吃肉,隔日1剂。

功效:温经散寒,活血定痛。主治阴寒内盛、气血凝滞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3、芝麻粥

配方:芝麻15克,大米100克。

方法: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1剂,供早餐食用。

功效:可以缓解腰椎间盘突出。

4、千斤拔狗脊煲猪尾

配方:千斤拔50克、狗脊30克、猪尾1条、生姜2片。

方法:水5碗煎至1碗,饮汤吃猪尾。

功效: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缓解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现在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升高,所以对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所了解很有必要。运动是万物生存之本,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几个锻炼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最佳锻炼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是发生在腰椎附近的器质型病变,纤维环断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到局部神经,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影响患者的下肢活动能力。这实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可致失聪 4大方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是不断升高的,许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症就找上了自己。下面为大家介绍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以便大家多多注意,保护……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压迫神经根,从而在临床上产生了一系列症状,最常见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