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管狭窄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腰背纤维织炎腰椎不稳

腰椎病患者不能过度减肥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颈腰椎病?

2017-06-30 11:50:56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是危害患者生活工作的一种疾病,骨科专家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强调要从小事做起,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但是又有几个可以真正的做到呢,腰椎病是一种很顽固的疾病。对于腰椎病,最重要的预防就是学会保持正确的坐、立姿势,如果办不到,则可以坐了1-2小时后,做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韧度增强。

日常如何预防腰椎病?

1、合适的床。睡眠是人体全面休息的生理状态。床过硬或过软都不会使脊柱得到放松,使腰部得不到充分休息,最终积劳成疾。

2、不能乱躺乱睡。腰椎病的预防措施主要有哪些?骨科专家说,躺在床上看电视,虽然舒服,但腰长期后凸又没有支撑,处于弯曲状态。

3、不能过度减肥。研究发现,不良方式减肥会造成代谢失常,特别是钙、磷代谢和激素代谢失调,容易诱发脊腰病。

4、巧用腰垫。在采取坐姿时比较好用小枕头垫在腰部,每隔半小时可去掉小枕头5分钟,这样能让腰部经常变换位置。

5、进行有效的食疗。生姜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保暖效果较好,可以治疗肌肉疲劳,促进血液循环。但比较好不要直接食用,对胃会产生强烈的刺激,可做成姜汤来饮用。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颈腰椎病?

1、善于补充

无论男女超过30岁,就应该适当补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同时在饮食上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牛奶、虾皮等,以增强骨质的强度。

2、学会睡觉

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所以最好使用圆柱形的枕头,把枕头放在颈部,而头可以向后牵引,有利于颈部维持生理曲度。

3、懂得锻炼

在家里可以经常做一个动作,整个身体趴在床上,手臂尽量向后伸展,像燕子飞翔一样,这一动作可以使后背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加强肌肉组织的弹性。

预防腰椎病要注意的细节?

1、生活中应该注意合理用腰。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2、注意锻炼的力度。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3、生活中要注意休息。休息能够使身体各部位积聚的紧张压力得以释放,保证身体协调性,减少发生各种急性疼痛的机会。

4、平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的软垫最合适。同时,还要把握饮食有节、房事有度。

5、防止过度劳累。腰部的超负荷使用必然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和关节等的损伤而出现腰、腿痛。所以,注意不要让腰部过于疲劳,以免诱发腰椎病的产生。

6、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经脉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避免使其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如何预防 腰椎病预防 腰椎病

中老年人患颈腰椎病的原因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腰椎病?

中老年人的身体哪像年轻时候那样硬朗,到了50岁以上,颈腰椎病开始找上门来了,得了颈腰椎病偶尔会有头痛、头晕、恶心,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中老……详细>>

中老年人怎样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发病人群多是中老年人,所以中老年朋友们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腰椎病。目前有朋友想要询问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腰椎病这种疾病的……详细>>

老人为什么易患腰椎病? 老年人如何预防腰椎病?

现在虽然医学十分发达,许多疾病都可以治好,但是一旦患上一并还是痛苦的,所以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关键的。疾病治疗减缓腰椎和椎间盘退变,避免外……详细>>

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

腰椎病的发病人群多是中老年人,所以中老年朋友们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腰椎病。目前有朋友想要询问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腰椎病这种疾病的……详细>>

警惕!老年人易患腰椎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总是腰、腿、颈部疼痛,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病的前兆。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腰、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