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预防颈椎病的4个动作 平常应该如何护理颈椎?

2017-07-18 21:51:2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方式的变化,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下降趋势,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威胁,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有很多人颈椎病,除了上医院治疗以外,就在家里老动颈子,实际上颈椎病动颈子是最笨的办法。我们不动颈子,动什么呢?动周围的这个部位,比如说肩膀、手臂。今天给大家介绍几个对颈椎有帮助的保健方法。

预防颈椎病的4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拍后背

用我们的手朝对侧的后背拍打,你拍打就觉得,你放松以后,这个地方已经放松了,肩部的肌肉放松了、血液循环改善了,对颈椎就会有帮助。

第二个动作:踮脚

我们背后有一条太阳经,从头顶到脚底,它都是太阳经通过的地方。我们伸展太阳经最简单的方法——先踮起脚尖,如果脚尖踮得很平稳了以后,挺腰、抬头、仰头、用劲。这样一个动作做下来以后,整个背部受到了拉伸,包括你的颈。这是循序渐进的,先把脚尖踮好,然后再考虑到仰头,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肩膀就很放松了,逐渐地在家里练,先练踮脚。

瑜伽中模仿动物的姿态也可以令我们的颈椎更舒服更健康。

第三个动作:金刚鱼式

作用:伸展脊椎、颈部与后背的肌肉。

动作:跪坐于地板上,双手放于两大腿上,吸气。呼气身体慢慢向后,使头顶逐渐触地,双手在胸前合十。

第四个动作:猫伸展式

作用:脊柱及周围肌肉群更富有弹性,放松颈部和肩部使背部肌肉协调工作。

动作:跪于地板,双手支撑身体。吸气,脊柱向下伸展,抬头,引颈向上,同时臀部向上翘。呼气,含胸,拱背,垂头,引颈向下,腹部肌肉收紧,使整个背部尽量向上拱起。

平常应该如何护理颈椎

1、晒脖子

太阳光照射可造成局部加热,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血气和经络畅通,也有利于营养成分的输送,可以缓解颈椎的疼痛,有助于颈椎病康复。此外,经常晒太阳有助于维生素D的吸收,进而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

2、按摩风池穴

风池穴位置:在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双手点揉,揉时注意闭眼,以酸胀为佳。共1分钟。

3、电脑一族:抬高显示器

把电脑显示屏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或者给电脑显示屏垫了几本厚书,这样就把以前的低头动作改为抬头,从源头上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同时,不要长期保持一个坐姿,多站起来活动活动,转动一下脑袋。

4、办公室里放条小围巾

颈椎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用厚长围巾把脖子围上,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减慢。建议女性在办公室里放条小围巾,尤其夏天的时候,空调吹得很凉时可以系上挡挡凉气。

5、炒盐热敷

在小口袋里放点炒热的盐,稍微凉一下,放在颈椎上,等盐全凉了再拿下来,这样可以发热活血。还可以睡觉前把姜切成丝放在袋子里系脖子上,原理估计都是热敷。

6、每周一两次蛙泳

蛙泳在换气时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头部露出水面呼吸,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的锻炼原则,因此能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起到积极的作用。打羽毛球接高球时的动作原理与蛙泳大致相同。蛙游及打羽毛球防治颈椎病要因时、因人而异,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就不能进行游泳锻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保健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5个小动作

现在社会压力大,人们的工作学历压力也变大了。不少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坐在电脑前工作或进行文笔工作,时间一久,颈椎病就来”光临”你了。特……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揭开诱发颈椎病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5式保健操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养护?

颈椎病在生活中给我们带去很大的困扰,因其是慢性疾病。早期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今天就教大家几个可以预防颈椎病的保健操,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吧,详细>>

预防颈椎病需要乐观向上 对付颈椎病要知道5个动作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