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2017-07-24 11:16:25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办公,长期以往下去就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上班电脑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天对着电脑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自己的颈椎。你知道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吗?那你知道颈椎病的最好锻炼方法有哪些吗?颈椎病人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1、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3、其严重的典型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

4、最严重者甚至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

5、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6、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7、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二眼发胀、发干、二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朿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患有颈椎病应该如何保健?

1、改坐姿

每天用电脑的时间很长,下班还要坐车或是开车,一天“坐”的时间就会特别长,颈椎病就这样“坐”出来了。

树立正确的坐姿,能减少至少40%的颈椎病发病几率。定制一与桌面呈10~30度的斜面工作板,更有利于坐姿的调整。

2、每天按摩耳朵

每天按摩耳朵可保护颈椎腰椎。耳朵上的那道最硬的脊,就是耳轮。顺着耳轮找,上端协处,对应的就是管腰椎的穴位。

在我们耳朵的下端协处,对应的就是我们所说的管颈椎的穴位。并且在上端2/5的地方,对应的就是管我们胸椎的穴位。所以说我们的耳朵是神经末梢的集聚地,然而我们的脊椎就是人体神经的最集中的地方。

当用大拇指和食指,顺着捏这三处穴位时,就可以刺激耳部神经末梢的反射,并将反射传达到脊椎中,不断刺激,就能起到刺激脊椎血液循环、保健防病的作用。

3、享受中药热敷

将小茴香些许、盐半斤一起炒热,装入布袋,放在颈背部热敷30分钟。每日1次,可改善颈背部血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注意,别让温度太高或时间过久。

4、学学大鹏展翅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你可以学一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操作者取站立位,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模仿大鹏在展翅飞行,但不可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这个动作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关于颈椎病患者枕头的选择,建议如下:

一个理想的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因为这种形状可利用中间的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对头颈部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可减少在睡眠中头颈部的异常活动。其次,对枕蕊内容物选择也很重要,常用的有:

1、荞麦皮:价廉,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枕头的高低。

2、蒲绒: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高低。

3、绿豆壳:不仅通气性好,而且清凉解暑,如果加上适量的茶叶或薄荷则更好,但主要用于夏天。其他如鸭毛等也不错,但价格较高。

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切忌“高枕无忧”以生理位为佳,一般讲,枕头高以8~15cm为宜,或按公式计算:(肩宽-头宽)÷2。颈椎枕亦可起预防或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锻炼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

颈椎病有哪些症状? 5个症状暗示患上颈椎病

众所周知,一旦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肢体麻木等症状通常都预示着颈椎病的来袭。但这些症状却和感冒等疾病的症状又有点相类似,患者根本……详细>>

吞咽障碍当心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并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领职业病。颈椎病有哪些症状呢?应该怎样预防?眩晕(神经内……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颈椎病? 枕头对颈椎病患者是必需品

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颈部不适及活动受限等,活动时疼痛加剧,休息可以缓解,而且颈椎病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临床上,不论是老年人,青年……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运动疗法 颈椎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现在有很多……详细>>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颈椎病已经严重影响到人的正常生活,尤其对已白领上班族来说,颈椎病是通病,对患者的生活和健康都有着很大的困扰,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对今后的生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