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折可导致缺血性骨坏死 发生骨折时应该如何急救?

2017-07-30 00: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面对骨折这一突发事件,家人或陪伴者常常会手忙脚乱、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骨折对人体的危害和急救方法,预防要点。骨折不不必惊慌!

骨折可导致缺血性骨坏死

(l)坠积性肺炎:多发生于因骨折长期卧床不起的患者,特别是年老体弱和伴有慢性病的思者,有时可因此而危及患者生命,应鼓励思者及早下床活动。

(2) 关节僵硬:患肢长时间因定,静脉和淋巴回流不畅,关节周围组织中浆液纤维性渗出和纤维蛋白沉积。发生纤维粘连。并伴有关节变和周围肌挛缩,致使关节活动障碍。这是骨折和关节损伤最为常见的并发症。及时拆除固定和积极进行功能锻炼是预防和治疗关节僵硬的有效方法。

(3)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多见于骨盆骨折或下肢骨折,下肢长时间制动,静脉血回流缓慢,加之损伤所致血液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形成。应加强活动锻炼,预防其发生。

(4) 缺血性骨坏死:骨折使某一骨折段的血液供应被破坏,而发生该骨折段缺血性坏死。常见的有腕舟状骨骨折后近侧骨折段缺血性坏死。

(5)损伤性骨化:又称骨化性肌炎。由于关节扭伤、脱位或关节附近骨折,骨膜剥离形成骨膜下血肿,处理不当使血肿扩大,机化并在关节附近软组织内广泛骨化,造成严重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特别多见于肘关节。

(6)损伤性关节炎:关节内骨折,关节面遭到破坏,又未能准确复位,骨愈合后使关节面不平整,长期磨损易引起损伤件关节炎,致使关节活动时出现疼痛。

发生骨折时应该如何急救?

现在我们就教您几招在骨折发生时刻的急救方法。

措施一:拨打急救电话,积极抢救

骨折患者的家人或陪伴者,在患者发生骨折导致昏迷、休克者要积极进行拨打急救电话等抢救措施。

措施二:及时包扎,避免污染创口

若骨折端已戳出创口,并已污染,但未压迫血管神经时,不应立即复位,以免将污物带进创口深处。若在包扎创口时骨折端已自行滑回创口内,须向负责医师说明,促其注意。

措施三:妥善固定,便于搬挪运送

对患者骨折部位进行妥善固定,是急救处理时最重要的一项。妥善固定首先可以避免骨折端在搬运时移动而更多地损伤软组织、血管、神经或内脏;其次,骨折固定后即可止痛,有利于防止休克;再有就是便于患者运送医院。

骨折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预防 骨折急救 骨折危害 骨折

儿童骨折可致缺血性骨坏死 五大方法预防儿童骨折

儿童精力旺盛,自控能力差,对危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不足,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家里、学校、游乐场都不是安全的避风港,据国外文献报告,0-16……详细>>

骨折应该如何急救?这5个急救步骤很重要!

骨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大多数时候都是受到了严重外伤,会导致骨折,由于不同的骨折部位也会对患者的身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在骨折初……详细>>

骨折的急救措施有哪些?应该如何做?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发生骨折的症状表现 骨折发生后应该如何保健?

骨折是人们生活中经常能碰到的现象,而这也是一直疾病,会随时带给患者疼痛。骨折都有哪些表现?在治疗的同时,保健工作该怎么做?预防工作又该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