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会带来哪些影响?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宜忌

2017-05-31 07:05:1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骨刺?骨刺并不是一个医学上常用的词,它其实是骨质增生的俗称。很多人都认为骨刺是老年人的专利病,其实随着生活工作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骨刺。

骨质增生会带来哪些影响?

有些病人的骨质增生相当严重,甚至已经产生了关节的变形,患者仍不愿意接受手术,认为骨质增生只影响关节活动,忍一忍、少活动就行了。其实,它的影响远不止如此,其危险包括:

1、容易导致骨折:严重的骨质增生会造成行动不便,这样容易导致在活动中发生意外,摔倒后造成骨折。不但增加了病人的痛苦,更严重的是老年人发生骨折后容易产生各种并发症,甚至导致生命危险。例如,老年人常见的髋部骨折中,死亡率可以高达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2、影响内科疾病的控制:膝关节的骨质增生影响人体的活动,不利于平时的锻炼,因此,容易造成体重的不断增加;反过来,体重的增加又加重关节的负担,加重骨质增生,进一步影响活动。大家知道,很多情况下适量的活动有利于内科疾病的控制,例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等。

骨质增生患者吃什么好?

1、多进食高钙食品,以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2、要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A、B1、B6、B12、C和D等。

3、应多食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常食坚果,注意营养的补充。

骨质增生患者吃什么不好?

1、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食物中过高的蛋白质会促使钙从体内排出。

2、勿吃任何柳橙类水果,尤其是橘子、橙子。也避免糖、酒、咖啡。这些物质将阻挠复原过程,并扰乱体内的矿物质平衡。

3、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禁烟酒。

骨质增生的护理方法

1、把握运动的强度,在骨刺急性期,疼痛加重,要尽量减少受累关节的活动量,患者可适当卧床休息,通过休息来减少受累关节的机械性刺激,这不仅有效防止骨刺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这就属于骨刺的护理方法。

2、注意防寒,骨刺的病情在恢复期间,骨刺的保健还要避免受潮、受寒冷等环境因素刺激,因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对关节、肌肉、神经等组织可诱发骨刺的炎症的产生。如长期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骨刺患者, 应注意在工间休息时变换一下姿势。这些骨刺的护理比较常见。

3、患者需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剧烈的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受力不均、负荷过重,是诱发骨刺的原因之一,也容易加重骨刺的病情。因此,这也属于骨刺的护理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护理 骨质增生危害 骨刺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宜忌

骨质增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的危害很大,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患上骨质增生疾病的人越来越多,骨质增生是一个病理过程,时常受各种因素所左右,骨质……详细>>

骨质增生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 骨质增生不……详细>>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诊治误区

骨质增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骨质疏松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治疗误区?国内都是怎……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宜忌

骨质增生常会引起患者关节变形,导致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要想缓解患者痛苦,不止是治疗,还需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切勿食用发物和豆子。详细>>

提示:骨质增生患者忌吃的食物

骨质增生是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患上该病的概率比较大,而该病也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如何正确对待骨质增生,什么情况下要进行治理,这是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