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刺可导致患者活动受限 患骨刺应避免长期激烈活动

2017-05-18 13:37:07      家庭医生在线

骨刺是一种退行性变,随着年龄的增长任何人都有可能发病,足跟、颈椎、腰椎是骨刺的好发部位。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骨刺的危害和自我诊断、预防方法。

骨刺可导致患者活动受限

活动受限: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可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活动时可发生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肌肉萎缩:受累大关节的肌肉变萎缩和肌张力下降,这也是骨质增生的危害。

疼痛:从轻微到很严重,活动后减轻,负重和活动多时加重,这就是骨质增生的危害。

骨质增生一般并不引起压迫症状,但骨质增生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骨质增生形成后,会向周围挤压,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如含有丰富的神经纤维。当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和压迫时,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别是神经根受压后,不仅局部酸胀、疼痛,在其所辖范围内都可出现类似反应。

骨刺的自我诊断

首先,从个人的感觉来进行骨刺的诊断。骨刺大多数发生在颈椎和腰椎,手指、膝关节、足跟处亦可发生。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也可能影响全身,又以上肢见多。颈椎本部位没有明显症状,而上肢症状明显。一般增生在某一侧(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现一侧从肩关节到上臂、下臂连手指的肌肉内一条线的痛、胀、麻感。

当右边手臂有此症状时,如果头部向右边倾斜则此时症状会加重。肌肉内的症状与天气变化无关,只与活动有关。当增生部位在腰部时,其症状并不在腰部,而是从臀部坐骨神经起,沿坐骨神经反射到脚后跟处,以小腿肌肉内症状尤为严重。这就说明是骨质增生压迫神经而引起的,基本上可以根据这些确定骨刺的诊断了。如果出现在局部某个点,尤其仅在关节处,则不应视为增生(膝关节增生除外),先应做风湿病的化验为好。

骨刺的诊断中,如果其他肌肉部位出现痛与骨刺引起的痛是感觉不同的。其他的痛可能同时出现红肿和发热症状,而骨刺的痛不产生任何别的症状,只是酸痛、麻胀等,时重时轻,病程长,多年不愈,越来越重。

患骨刺应避免长期激烈活动

1、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运动,偏偏相反,恰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刺的好方式之一。由于关节软骨的养分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干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殊是关节的运动,可增添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浸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防备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跟退行性转变。

2、防止长期激烈活动

预防骨刺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盛的钙,时常吃,也有利于钙的弥补,留神营养构造。

3、及时医治关节的伤害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刺的基础原因之一。尤其对于稳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适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四周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部分软组织的损害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4、食用高钙食品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主要起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平均,造成骨质增生。因而对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能够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这也是预防骨刺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刺预防 骨刺诊断 骨刺危害 骨刺

骨刺致使患者活动受限 日常有哪些预防方法?

骨刺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现在也正在向年轻人靠近了,得了骨刺对患者的生活那是有相当大的影响的,现在还不知道骨刺的危害的人可以来了解……详细>>

骨刺可导致肌肉萎缩 骨刺的日常预防要点

骨科的诸多疾病中,骨刺就是属于较为多见的一种。多数人对于骨刺形成的原因了解的不是很多。下面,我们就一起从文章中来了解一下骨刺的相关知识吧……详细>>

老年人如何避免腿部骨刺?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调查显示,6成以上的老年人都有骨刺症状,腿部骨质增生又占了很大一部分。怎么做才能“人来腿不老”,步入老年仍能避免骨刺……详细>>

导致骨刺发生的三大原因 骨刺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骨刺,多发于活动度最大、负重最多的颈椎、腰椎、骶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骨刺是一种人体退化性关节病变,一般到了中老年就会患上这种病。那么……详细>>

患有骨刺会有哪些症状? 适合骨刺患者的食疗方法

很多老年人在生活中都会患有骨刺,骨刺是骨科疾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该病的出现会对患者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一起来了解一下骨刺的相关情况:……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