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如何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是关键

2017-05-21 00:39:0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不陌生,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日常的预防工作也是重要的,正确的预防工作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疾病的好转和康复都是很有帮助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有效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

如何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是关键

1、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方法还要注意避免风寒问题,一般来说,有汗出当风、受凉、接触冷水等病史,说明这些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大部分病人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汗出当风凉、接触冷水等病史,提出了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看重要作用。春季雨水 较多,正是万物萌发、树木花草发芽、长枝、生叶、开花之际。这时,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 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当令,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我在接诊的病人中,述其因卧睡石板、水泥地或凉水浸泡而发病者,不在少数。秋季气候干燥, 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2、保护关节

即使是在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关节受力。比如,重物提不动时,不妨拖着走;开门时用肩膀推,避免用手猛推;捧书用手掌,而非手指,等等。

3、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保持精神愉快也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方面,遇事要注意不可过于激动或长期闷闷不乐。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生活愉快,进而使身体健康,要记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4、预防和控制感染

实验研究表明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因素之一,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5、拉伸关节

如果不疼痛,每天应该拉伸全身所有关节,拉伸强度以不导致疼痛为宜。类风湿患者早晨会感觉关节更僵硬,最好先洗个淋浴,暖暖关节,然后再做拉伸运动。

6、增强自我身体素质

平时我们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7、劳逸结合要注意

我们的饮食要有节、起居要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病情虽然说基本上控制了,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8、提高免疫力

生活上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情绪乐观,限制饮酒,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并注意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

9、积极治疗感染性病灶

感染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或症状恶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如龋齿、齿槽溢脓、扁桃腺炎、副鼻窦炎、慢性中耳炎等都是重要的感染源,必须及时根治。

10、注意饮食调节

要强调饮食的营养,又要重视进食品种的衡定性。因进食品种的突然改变,是使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或症状恶化的重要因素,而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也有可能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 日常应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36%左右,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复杂多样,会引起手、腕、足等小关节受累,早期有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好发于哪些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如何缓解疼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所导致的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并且现在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一般人们对于高发人群是比较关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