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应控制饮食结构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

2017-05-19 09:34:2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计到2020年将会增加到2亿多。骨科专家提醒大家,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加上运动量日益减少,骨质疏松这一原本属中老年人的疾病,正在向年轻人逼近。以下骨质疏松相关事项,大家都该了解一下。

为什么会的骨质疏松?

①骨量减少:应包括骨矿物质和其基质等比例的减少。

②骨微结构退变:由于骨组织吸收和形成失衡等原因所致,表现为骨小梁结构破坏、变细和断裂。

③骨的脆性增高、骨力学强度下降、骨折危险性增加,对载荷承受力降低而易于发生微细骨折或完全骨折。可悄然发生腰椎压迫性骨折,或在不大的外力下发生挠骨远端、股骨近端和肢骨上端骨折。

骨质疏松的护理方法

1、积极的心态,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

2、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

3、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4、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5、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

6、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

踮足运动:

利于脊柱和下肢骨骼上压力的增加,减少骨钙的丢失。具体做法为患者站立位(必要时可以扶墙、扶树等,以稳定身体),深吸气后,慢慢将足跟抬起,用足前掌支撑于地面,维持3~5秒钟后放下足跟并呼气,每组10~30次,可完成3~5组。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双手提起数公斤的重物做踮足运动,每日做1~3次。

蹬腿练习:

对于身体状态不好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可以在卧床状态下做运动疗法。患者仰卧位,一侧下肢屈髋屈膝,到位后用力向前方蹬腿,使下肢用力伸直并放下,双下肢交替作上述蹬腿运动,每组10~30次,每日作1~2次,也可以双下肢同时做蹬腿运动。

上肢屈伸:

例如作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的屈、伸、旋转等运动,但伸展运动应该在肌肉充分活动后缓慢、温和地进行。

力量训练:

可增加肌肉力量,还能促进骨骼生长,使骨密度增加。包括器械训练以及游泳等运动。

负重有氧运动:

如散步、跳舞、爬楼梯以及园艺劳动等。这类运动更适合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及骨折恢复期的患者,可以锻炼下肢及脊柱下部的骨骼,减少骨骼矿物质的流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护理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

患上骨质疏松应该如何饮食?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食疗方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过的4个饮食偏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虽……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方法

骨质疏松病人常有一种错误认识:运动会导致骨折。事实上,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原因之一是骨骼上的应力或负荷不足,造成骨钙的丢失,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