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骑共享单车风膝盖疼痛要当心 孩子骑行有健康隐患

2017-05-20 23:21:02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摩拜、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时下,共享单车陆续在各大城市兴起并深受大众欢迎。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抢眼的色调、时尚的设计、小清新文艺范、借还方便等亮点让广大市民“爱不释手”,不仅不再有堵车的困扰,还能顺便健健身。不少市民每天都骑上一会,周末还约上三五知己一起外出骑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李卫平教授提醒,但是如果忽视一个细节,骑自行车只会让你越骑越伤身。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

骑行前注意调节坐垫高度

很多人在路边发现共享单车后直接开锁骑走,并没有没有调节坐垫高度的习惯,这就很有可能让共享单车成为了“膝盖杀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李卫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骑行时如果坐垫高度不适合自身,就容易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骑行期间关节无法伸直,膝盖就会承受着多倍的压力,长时间骑行容易造成关节损伤。另外坐垫高度不当,也会导致腰部疲劳,同一种姿势骑行长时间骑行也会对腰部造成损伤。

李卫平教授建议,在骑自行车前,应当将坐垫调至适当的高度,当脚蹬到最低点时,大腿可以伸直,膝盖可以不用弯曲。同时调整好坐姿,避免过多的上坡路,适当休息。

小孩子骑自行车也有危害?

大街小巷上来来往往的骑行者中不乏小孩子,那么小孩子骑自行车也会对膝盖造成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李卫平教授提醒,小孩子在骑行过程中也需要把坐垫调到适当高度,让腿部有基本的屈伸范围,减少关节负荷,避免损伤。对于玩具类小自行车,一般有两个辅助轮不轻易摔倒,且小孩子玩累后便放弃,影响不大。

另外,不少小朋友喜欢滑板、滑轮等运动,李卫平教授提醒,这对于幼儿而言某种程度上属于极限运动,在运动前应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包括头部、膝盖、肘部等。同时引导孩子在人流少、开阔地带的玩耍,以避免意外的产生。

科学运动是避免损伤的前提

不仅是骑行,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体育运动时,各类急性或慢性运动损伤时也有发生。那么怎么样才能尽量避免运动损伤呢?

李卫平教授表示,运动是双刃剑,科学地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不当的运动就可能招致伤害,骑自行车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避免运动损伤应该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开始。人们应该按照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并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专业运动员的目标是挑战人类极限,并且他们的耐受能力不是普通人所能比拟。普通老百姓不宜盲目模仿,应该从锻炼身体的角度出发,注意不要超出个人的耐受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运动损伤,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也非常重要,每个运动的特点都不一样,但是每次热身的时间都应在10-15分钟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 共享单车 骑行

世界关节炎日:有关节炎,应该多锻炼还是少运动?

当您的膝关节活动时有摩擦感或“咔哒”声,并伴有肿胀、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很可能是关节炎“找上门”了。详细>>

一天走多少步才能健康长寿?医生说最好别超过这个数!

现在的老人家们健康的意识可强了,每天早上就看到有中老年人在组团散步健走,晚上又看到大家在跳广场舞,这样的健康心态年轻人们真该学习学习!可……详细>>

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能治愈吗?退行性膝关节炎可以治愈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10种,其中包括踝关节骨性关节炎与退行性……详细>>

冬季老年人容易患膝关节炎,做好这6件事可预防它!

我们经常会对家里的老人说:“走路要走慢点、下楼梯手扶扶梯、家里的重东西我们带来搬就行,你要保护好自己……”老年人老了,手脚比较不灵活,行……详细>>

史占军:全膝关节置换术并不可怕 术后病人可恢复行走

膝关节是人活动的重要关节之一,人走的每一步路都要使用膝关节,因此如果膝关节发生病变或损伤,所带来的痛苦不言而喻。严重的膝关节疼痛、不稳,……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