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广东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达5.4% 早查早治90%青少年患者可免于手术

2017-05-21 15:37:33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被称为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脊柱侧弯是一种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病,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5月20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早查早防,呵护新苗”——5.21世界脊柱健康日公益行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杨军林新苗公益团队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免费为孩子们进行仔细的脊柱筛查及诊断,数百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

广东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高达5.4%

2013年9月,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中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新苗基金的支持下,杨军林新苗公益团队对广东省内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试点城市部分学校的30余万中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公益筛查,筛查结果显示广东省青少年学生的脊柱侧弯患病率高达5.4%。

2015年以来,在广州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的要求下,该团队又对广州、中山市的40余万中小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地毯式脊柱侧弯普查,普查出大量可疑脊柱侧弯学生。这是国内首个地毯式脊柱侧弯普查,也是目前全国开展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脊柱侧弯普查。

杨军林教授表示,“我们用了5年时间,对70多万名青少年进行了细致的筛查,并建立了后续的电话跟踪和随访体系。”

脊柱侧弯防治体系让4000多名侧弯学生病情得到控制好转

“如果这些被筛查出的可疑脊柱侧弯学生没有及时复诊、治疗,普查的努力也就白费了。”杨军林教授说,脊柱侧弯如能早发现、早治疗,95%的患者只需经过形体、支具和康复的保守治疗,即可控制病情,无需进行手术。为此,2016年,杨军林教授团队成立了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承担了广东省内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及脊柱侧弯学生复诊、保守治疗工作。这是国内唯一一个集普查、复诊、医学形体、支具和强化康复治疗于一体的脊柱侧弯诊疗机构,该中心还被列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学生健康合作中心。

针对中国学生脊柱侧弯患者的患病特点,杨军林团队创建了包括筛查、观察锻炼、医学形体训练、支具、强化治疗、手术和康复的完整脊柱侧弯防治体系。在该体系帮助下,99%的轻度脊柱侧弯患者,可在不影响学习生活的情况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杨军林教授表示,“在查出的学生当中,有80%多的学生通过简单的形体训练就可以康复,10%多的学生需要采用支具帮助治疗,只有不到1%的学生需要进行手术。”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杨军林教授发现,一些脊柱侧弯高达40~60度、按照国际惯例须手术治疗的患者,通过该中心的保守治疗体系,也能保留正常的脊柱功能,避免手术。杨军林教授表示,“如果青少年是在12、13岁的年龄段发生40至60度侧弯,采用保守治疗也可以保留正常的脊柱功能。”

据了解,目前这套体体系让4000余名脊柱侧弯学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好转,避免了手术。

治疗脊柱侧弯需要坚持到骨骼成熟

在普查过程中,杨军林教授发现尽管不少孩子已经被诊断出脊柱侧弯,但家长对此的重视程度却往往不足。“不仅是家长,有时一些非脊柱专科的医生,也会忽视及时治疗的紧要性,导致原本孩子只有10多度的侧弯,一年后发展到了50多度。”杨军林说,由于治疗时孩子和家长都需要请假,有时外地的孩子还要来广州治疗,有的家长嫌麻烦,无法坚持治疗。

如果忽视病情发展,脊柱侧弯的程度会越来越严重,等到不得不采用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时,不仅花费不菲,还会衍生其它的麻烦。

杨军林教授指出,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治疗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青少年的身体就像小树苗一样,还在继续生长,所以一旦被查出患有脊柱侧弯,其治疗期不是几个月就结束了,而是要持续到身体发育完全。一般女孩早一点,在16、17岁,男孩迟一点,在17、18岁,所以这是一场马拉松。”

脊柱侧弯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家长可通过网络筛查

2016年,杨军林教授团队成立了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承担了广东省内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及脊柱侧弯学生复诊、保守治疗工作。这是国内唯一一个集普查、复诊、医学形体、支具和强化康复治疗于一体的脊柱侧弯诊疗机构,目前共有50余人。杨军林教授介绍道,“预防中心融合了诊断、形体治疗、支具治疗和康复治疗,跟踪着上万名青少年脊柱状况。”

考虑到家长和孩子的平时没有时间,预防中心不但在周末照常开诊,还在网上推出了诊疗平台,家长只需要关注“新苗脊柱侧弯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咨询问题。

杨军林教授呼吁,广大家长对孩子的脊柱健康进行自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给予有效治疗。他表示,预防中心的微信平台上已经专门推出了自查视频,家长可以对照视频检查孩子的脊柱状况,并通过网络向医生咨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军林
擅长疾病:
脊柱畸形(婴幼儿、青少年、成人及老年脊柱侧凸、后凸畸形,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等),脊柱肿瘤,以及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治疗 脊柱侧弯

放风筝对颈椎病治疗有帮助 保护颈椎要做好6件事

喜欢玩手机的“低头族”们,对于有颈椎病的“低头族”们,周末到郊外放风筝,不仅能放松心情,放风筝还可以让颈椎病远离“低头族”。放风筝时需要……详细>>

走路姿势不当会加重骨关节炎病情?骨关节炎偏方有哪些

骨关节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是相当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出现以后,很多人都会寻求一些小偏方来对疾病进行治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治疗骨关节……详细>>

骨关节病能用中医的方式治疗吗?在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

现在很多人看病首先都会选择西医,因为见效比较快,其实有很多的疾病也是可以用中医来治疗的,而且治疗的可能会更彻底,例如骨关节病,但是很多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病人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刺激和压迫神经而引起腰痛、下肢痛、麻木、无力、间歇跛行等症状。严重者可有下肢不同程度的瘫痪和大小……详细>>

肩周炎与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症状如何鉴别?肩周炎不治疗能好吗?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患者会出现肩关节主动活动和被动活动受限的表现,肩部会在疾病发作时持续疼痛,在活动时……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