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

半月板损伤会有什么症状? 半月板损伤要做什么检查?

2017-05-24 10:14:21      家庭医生在线

膝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内的半月形纤维软骨的破裂。半月板位于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内、外侧各一。日常生活中,膝关节进行伸屈、旋转活动时,半月板也出现相应的运动。从外形上,作为楔形填充,以适应股骨髁球面的需要;从功能上,则起到传导载荷、维持稳定、分布滑液等重要作用。半月板因长期磨损或急性损伤而一旦破裂后,即部分或完全丧失了其原有的功能,甚至在关节内形成干扰,影响膝关节的正常运动,日久更可继发骨性关节炎。

半月板损伤会有什么症状?

1、月板损伤会出现膝关节肿胀

在急性损伤阶段,膝关节可能出现肿胀积液的现象。在急性期过后,肿胀和积液可自行消退。如果损伤时间较长,关节肿胀的现象可能就会不太明显。

2、半月板损伤会出现明显疼痛

在急性损伤阶段,膝关节可能出现肿胀积液的现象。在急性期过后,肿胀和积液可自行消退。如果损伤时间较长,关节肿胀的现象可能就会不太明显。

3、半月板损伤影响膝关节活动

部分病情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膝关节屈伸障碍,导致走路时呈跛行状态。还有的可能出现绞锁症。 绞锁症是指关节在活动过程中突然被卡住,不能伸屈的情况,这时通常有突然的疼痛,一般休息一下,自己轻微活动可以恢复的现象。

4、半月板损伤会出现膝关节弹响声

半月板损伤后,在膝关节屈伸的时候会出现关节弹响的现象。一般需要绞锁症与弹响同时出现才考虑是半月板损伤,如果单独出现,可能也是其它疾病。

5、半月板损伤会造成走路打软

半月板损伤时间较长后会出现走路打软,下肢乏力的现象出现。主要的产生原因是因为关节的疼痛限制了膝关节的活动,日久后肌肉就会产生废用性萎缩,最后导致走路无力。

6、半月板损伤影响平衡

一般情况下,半月板损伤仅在一边的膝关节,长久性的发病可能导致该侧肌肉无力,膝关节屈伸受限。走路的时候就会双侧不稳,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尤其是走高低不平的道路,或上下楼梯台阶时最为明显。

半月板损伤需要做什么检查?

1、X线摄片检查:摄片的目的不是为了诊断半月板撕裂,而是排除骨软骨游离体,剥脱性骨软骨炎和可能类似于半月板撕裂的其他膝关节紊乱,关节造影术是分析膝关节疾病的有价值的辅助措施,但由于现代MRI等非侵入性和高准确性的检查手段,造影技术目前已较少应用。

2、MRI:是迄今为止诊断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等阳性敏感率和准确率最高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准确率达98%,半月板撕裂的MRI表现为低信号的半月板内,有线状或复杂形状的高信号带贯穿半月板的表面。其他的影像学诊断方法如膝关节高分辨率超声,高分辨率CT等对膝关节内紊乱的诊断也有一定帮助。

3、关节镜检查:关节镜技术已被公认为最理想的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与外科处理手段,但关节镜不应成为半月板撕裂的常规检查手段,只有在临床得出半月板撕裂的初步诊断之后,关节镜检查为证实诊断并同时进行关节镜手术处理时。才能显示其优越性。

半月板损伤日常护理事项

上下楼梯时必须全神贯注,且踏稳之后,再动第二步以避免外伤。

为了避免膝部外伤,平时可戴上护膝以预防意外。

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徒手锻炼和负重锻炼等,可提高关节的稳定性能。

饮食上少食油腻,高脂肪,多食多食蔬菜水果及粗粮。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是什么?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重要组织结构,由于膝关节承受人体的重量,并且活动度比较大,常常容易造成半月板的磨损。半月板的损伤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多……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孩子的骨骼处于成长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定型,承受伤害的能力相当有限,在一些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发生半月板损伤的情况。作为父母,雾霾必须了解……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表现症状?半月板损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骨科疾病呢?半月板损伤是骨科中较为常见的严重疾病,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半月板损伤的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