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患者应多吃豆类食物 强直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30 00:06:38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脊柱疾病,此疾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也严重影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正常生活,所以及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很关键,为了各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不要忽视生活饮食。

强直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1、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吃豆类食物

如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病损的作用。可以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可治疗风湿疼痛,用黑豆炒至半焦加入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有胃炎者慎用。

2、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方面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应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亦可捋黄芪、熟地、当归、枸杞子等药与肉等食物同煮来作为食疗(吃肉喝汤)等等。

3、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出现继发性骨质疏松

而且随着病情的进展越来越重,加上有些病人主动或被动长期服用激素,因此,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以适当地补充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骨头汤,并结合户外运动,晒晒太阳,可以防治骨质疏松。

4、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有帮助的饮食

有生菜,窝爪,白菜,银耳,海带,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芹菜,罗汉果,香蕉,无花果,草莓,油菜,哈蜜爪,其中白菜和银耳,海带,对强直性脊柱炎有治疗的作用。在急性期可以帮助减轻症状,常吃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5、戒烟限酒

戒烟可以阻碍药物吸收,加速药物代谢,增加药物毒性;此外,吸烟可以损害肺功能,而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因为脊柱受累,胸廓活动度下降,因此,肺功能会受到病情本身的影响,如果再吸烟,会恶化肺功能。结合上述,强直性脊柱炎病友必须戒烟。饮酒对胃黏膜会产生刺激,对肝造成损害,因此,强直性脊柱炎病友需要限酒。

6、多吃草莓、桃子

在日常生活方面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平时可以有意识地纠正不良姿势的,而且,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是不要睡席梦思或海绵床,这些床柔软性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严重的话,是会加重患者疼痛的情况的,也会使患者产生被动体位的,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脊柱弯曲的情况的,所以,最好是睡硬板床比较好的。

7、注意钠、钾均衡

食盐是由钠和氯组成,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机体除离不开钠外,还离不开钾,它们共同保持血液到浸透压和水分的含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每天吃足够质的盐、蔬菜、生果、肉类等,吭祝持足够质到摄入和排泄的均衡。钠、钾彼此必须均衡,钠过多会使底原不足的钾排出体外,过多的钾也会制成钠到丧失,口味过咸导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果吃蔬菜、生果太少,则会使钾摄入过低,而钾排泄又会增快。缺钾会制成乏力、腹胀、麻痹等诸多不适。钾还能使钠贮存于肌肉细胞中,故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液中电结质必须保持均衡。

8、注意节制

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9、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饮食 强直性脊柱炎饮食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强制性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强直性脊柱炎是种风湿免疫性疾病,对于人们的健康威胁是比较严重的,由于此病是种慢性疾病,所以治疗也得从……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加,为了我们身体的健康请注意健康的饮食,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内因为肾督两虚,外因与风寒湿关系密……详细>>

强直患者什么情况要手术? 适宜强直患者的锻炼方式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致残性的疾病,主要累及脊柱、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活动困难。并可有不同程度的眼、肺、心血管、肾等多个器官损害。对于强……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吸烟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有哪些坏处?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较为严重的骨科疾病,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以后,患者都在积极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之余,患者也希望多了解一些饮食上的注意事项……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注意四点

不管我们患上了什么疾病,患者朋友如果想要让自己能够保证最大的治疗效果,并且来避免这种疾病的反反复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科学地调节饮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