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复发的原因哪些? 6招按摩法预防颈椎病复发

2017-05-31 09:49:5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以中老年人居多,颈椎病不易根治,有复发的特点,面对颈椎病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明确复发因素。那么,医生分析颈椎病复发因素有什么?专家表示,患者治疗不当或是颈部受凉受累都会引起颈椎病的复发。那么,颈椎病复发的原因哪些?如何预防颈椎病复发?

颈椎病复发的原因哪些?

1、颈椎病会比较容易出现复发,劳累和头颈部外伤会引起复发,颈椎病时,由于其稳定性较差,即使治好以后,其稳定性也需要—段时间去恢复、巩固。在此期间,很多因素,如劳累过度、突然回头、乘车时因突然停车而造成的颈部损伤,都容易造成颈椎病复发。

2、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系,骨质增生等退变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当病理改变影响到椎间孔、横突孔时,由于这些部位本身的解剖特点(椎动脉穿过横突孔是其它脊椎椎体所没有的),可使临床症状十分明显。因此,局部轻微的一点病理改变都有可能导致或加重临床症状,这也是临床上颈椎病易于复发的原因之一。

3、颈椎是脊柱中活动度很大而且结构很薄弱的节段,颈椎较胸、腰椎的活动度大增多,颈椎椎体、后关节等结构较胸、腰椎弱小,而且不像其它节段的脊柱,有胸廓、腹肌、髋骨等的辅助,因而稳定性较差。稳定性差和活动度大成为一对明显的矛盾,无论颈部肌肉感受风寒所造成的肌肉痉挛,或是颈椎部扭伤、睡姿与枕头不当都可以破坏颈椎的稳定性,引发颈椎病新的错位和症状复发。

4、颈椎病复发就是由于不良姿势、体位、咽喉部的反复炎症、劳累、头颈部扭伤等外界因素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理和治疗,或治疗后改善或解除不彻底,也会导致复发。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联,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因此,局部轻微的一点病理改变都有可能导致或加重临床症状,这也是临床上颈椎病易于复发的原因之一。

颈椎病就是颈椎出现问题的典型代表,但颈椎病好不容易治愈了,可是却经常复发,不仅使身体承受巨大的伤害,精神上也饱受折磨。

6招按摩法预防颈椎病复发

1、按摩百会

用中指或食指按于头顶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按揉20~30次。功效:健脑宁神,益气固脱。

2、对按头部

双手拇指分别放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微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20~30次。功效:清脑明目,振奋精神。

3、按揉风池

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附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地按揉20~30次。功效:疏风散寒,开窍镇痛。

4、拿捏颈肌

将左(右)手上举置于颈后,拇指放置于同侧颈外侧,其余四指放在颈肌对侧,双手用力对合,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功效:解痉止痛,调和气血。

5、按揉缺盆

以左(右)手四指置于对侧耳下翳风穴(耳垂后方,耳后的凹陷处)处,沿胸锁乳突肌方向,揉按到缺盆穴(锁骨上缘中点凹陷处)10~20次,注意动作不宜太快和过重,两侧交替进行。功效:通经活络,解痉止痛。

6、按压肩井

以左(右)手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20次,两侧交替进行。功效:通经活络,散寒定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复发 颈椎病复发 颈椎病

要会预防颈椎病 更要懂得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复发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复发有什么方法

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来看,颈椎要进行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侧转、旋转及各方向的复合运动。活动量较胸椎、腰椎要大,而颈椎的支持结……详细>>

颈椎病容易复发的原因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患上了颈椎病,患者们在治疗后不注意保养,最后导致病情复发。如果疾病一旦复发治疗起来就会非常困难,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关……详细>>

颈椎病疾病复发的原因

对于颈椎病很多被这样疾病折磨的人群都是非常的痛苦也非常的厌恶这样的疾病,因为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很难能够得到治愈,会在长时间内困扰患者让患……详细>>

颈椎病预防有五项 杜绝颈椎病复发有两招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现在患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做好预防,在生活中我们要多注意一些细节,严加防范,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