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得了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6大食疗方必不可少

2017-05-31 17:57:1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多发于中老年,严重时导致患者驼背骨折。专家指出,饮食疗法在许多疾病当中都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对于骨质疏松效果也很好。那么,得了骨质疏松吃什么好?我们大家可以起来了解一下,希望患者朋友们在治疗的同时能够掌握一些食疗方法,对治疗有所帮助。

得了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6大食疗方必不可少

1、桑葚牛骨汤

原料: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 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说明: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2、虾皮豆腐汤

原料: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

制法: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功效说明: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常食此汤对缺钙的骨质疏松症有效。

3、黄豆猪骨汤

原料: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 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说明: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4、猪皮续断汤

原料:鲜猪皮200克,续断50克。

制法:取鲜猪皮洗净去毛、去脂、切小块,放入蒸锅内,加生姜15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取续断煎浓汁加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皮烂为度,即可食用。1日1次,分次服。

功效说明:猪皮含丰富的骨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对人体的软骨、骨骼及结缔组织都具有重要作用。续断:有强筋健骨、益肝肾等作用。此粥有利于减轻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

5、酿田螺

原料:田螺肉500克,猪瘦肉50克。先将猪肉洗净,切碎,剁成茸糊状。

制法:将大田螺用刀砍掉尾部两圈硬壳,用锥子将田螺;匀挑出(去内脏),田螺壳洗净另用。田螺肉洗净,切碎,剁成田螺糜糊,与肉茸同放入碗内,加精盐、红糖、淀粉、味精、五香粉 等佐料搅拌起劲,并按量逐一塞进田螺壳内。炒锅置火上,加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加葱花、姜末煸炒出香,放入田螺翻炒,烹入黄酒,加鸡汤适量,改用小火煨煮至熟,加精盐、味精,淋入麻油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

功效说明:本食疗方通治各类骨质疏松症。

6、羊骨羊腰汤

原料:新鲜羊骨500克,羊腰(羊肾)2只。

制法:先将新鲜羊骨洗净, 用刀背砸断或砸碎,备用。将羊腰洗净,去除臊腺及筋膜,斜 切成羊腰片,与羊骨同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烹入料酒,加葱花、姜末,改用小火煨煮1.5小时,待羊骨汤汁浓稠时加味精、五香粉、精盐,拌和均匀,淋入麻油即成。佐餐当汤,随意服食。本食疗方对肾阳虚型骨质疏松症尤为适宜。 [方3]沙锅牛尾:带皮牛尾100克,母鸡汤250克,熟火腿30克。先将熟火腿切成片。将带皮牛尾洗净,剁切成3厘米长的段,与熟火腿片、母鸡汤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大火煮沸,烹入料酒,加葱花、姜末、花椒末,改用小火煨煮3小时,待牛尾熟烂,加精 盐、味精,煨煮至沸,淋入麻油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

功效说明:本食疗方对肾阳虚型骨质疏松症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食疗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十款食疗方帮你赶走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多发于中老年,严重时导致患者驼背骨折。专家指出,饮食疗法在许多疾病当中都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对于骨质疏松效果也很好。那么,治……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推荐四大食疗方

骨质疏松是一种易发病,常年困扰着中老年朋友,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总归来讲,骨质疏松是因为骨太脆弱,骨结构破坏造成。所以骨质疏松的食疗就很……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食疗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骨质疏松的5大食疗方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病,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特别复杂,非常难以治愈,而且各种药物的治疗的效果都不明显,下面推荐几种饮食疗法……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老年人年老了,钙流失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钙,那么老年人作为骨质舒松疾病的高发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